皇帝欲杀这位大臣,他却联络心腹最终保住性命

  说到清代的纳兰氏,大家可能会有些陌生,但是提到叶赫那拉氏,可能不少人便有所耳闻了,这个姓氏在清军还未入关前是相当常见的,而叶赫那拉氏和爱新觉罗氏的渊源是相当深的,在努尔哈赤还未一统女真时,叶赫部在女真族根深叶大,努尔哈赤也跟叶赫那拉氏通婚。今天我们来谈谈一个人,他姓叶赫那拉,叫纳兰明珠

image.png

  他的仕途可以说是相当顺利的,在康熙十二年时,明珠就因为将士兵训练得军容整齐气派,才被皇帝大加赞赏,可见他是一个相当有能力的人。后来在皇帝和众大臣商议撤三藩的事情中,明珠的想法被皇帝大加赞许,因此自此以后,他成为了皇帝重用的大臣,但是他并没有真正做到真正地忠君爱国,而是在朝内结党营私,居心叵测。

image.png

  但是康熙并不是糊涂皇帝,所有的一切他都看在眼里,明珠虽说贪赃枉法,但是对朝廷的贡献非凡,他相当聪明,而且善于察言观色,揣摩皇帝心思。直到他晚年时期,被索尔图一党弹劾,原因是他贪污官服,鱼肉百姓。那时候一派盛世光景,康熙欲杀大臣明珠,因此下令彻查明珠,且将他关于大狱。这一次,明珠知道凶多吉少,因此告诉妻子用一个办法可以救他。

  此方法很简单,就是让妻子联络他的心腹,然后让他们弹劾自己谋反,这下子数罪并罚,就不仅仅是罚明珠一个人了。明珠此计一出,最终保住了性命,康熙皇帝只是剥夺了他的官职,并没有杀他。其实原因很简单,明珠是否有谋逆之心,皇帝是心知肚明的。

  但是如果明珠这次被弹劾谋反,皇帝会怀疑到索尔图身上去,会认为他不受制约就能称霸朝野,朝廷就剩一党了。另一方面,明珠势力极大,倘若谋反,牵扯出来的人数会比想象中的多得多,皇帝自然不会处决他。

image.png

  虽说明珠贪婪无度,但是他能有如此强大的势力,跟随他的官员何止朝中数位,因此如若将他连根拔起,势必要对刚刚走向盛世的大清产生不小的影响,虽说不至于抽筋剥骨,但是也得自损元气的,因此皇帝自然要衡量两者之间轻重,而明珠恰恰抓住了这点。皇帝欲杀大臣,大臣却联络心腹,让他们弹劾自己,最终保住性命!

image.png

  对于皇帝身边的重臣来说,能够捕捉到君王的想法,自然是一种能力,察言观色需要长久有意识地锻炼和学习,而天生对这些敏感的人,如明珠一样,在最后一刻保住了自己。朋友们,欢迎大家分享对于明珠的想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