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德国科学家被疯抢,那么日本的科学家呢?

  首先德国是被盟军和红军分东西两线占领的,最后还被强行分裂为两个国家,所以,美苏都有染指;

  尤其是美国,二战期间,有个“回形针计划”,旨在吸收德国纳粹科学家,通过争夺,将大批德国火箭技术专家及高阶研究人员转移至美国。只要你足够优秀,不用改名换姓的东躲西藏,自有八抬大轿去抬,享受老干部待遇。

  下图,“回形针计划”中被带到美国的104德国科学家。

image.png

  最有名的是德国“火箭之父”党卫军少校,纳粹党员冯.布劳恩,是第三帝国的重点保护对象,战后又被美国花大价钱请走,不但没受到审判,还主持了土星五号等大工程,成了美国航天之父和阿波罗登月设计师,还担任过美国航天局的副局长。

  (下图,冯.布劳恩局长)

image.png

  再看日本,远东的日本被美军独占,美国是老大,一家说了算。战败的日本各个阶层各都在争相“巴结”美国老大,自然不存在所谓的“争夺”了。

  (下图,1945年9月,裕仁天皇亲自到美国大使馆拜访麦克阿瑟,留下合影。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身材短小的日本天皇从“神”一下子被打入了凡间。)

image.png

  其次,日本的科技发展水平有限,还达不到“争抢”那个地步。

  举个例子,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殖民东三省,在所谓的“满洲国”大肆勘探石油。当时这方面有个权威专家,叫高田纯一,其学说叫做“海底腐泥起源说”,认为石油只存在于沿海地区。日本对此理论深信不疑,所以在东北的沿海疯狂勘探,当然了,最终一无所获。

  这间接的导致日本不得不南下搞资源。1941年12月,珍珠港事件,在旁人看来简直就是疯狂的举动。事实上,日本这么干也是迫不得已,就算再疯狂,也不会无缘无故去摸老虎屁股,而且,还是最大、最猛的那一只。

  因为日本在中国战场已经非常吃紧了。自从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一来,石油、橡胶和有色金属等战略物资的消耗量是非常惊人的。正所谓“大炮一响,黄金万两”,日本又是资源小国,啥都需要进口,外汇储备非常有限,正常买,已经很难担负,加之,此时美国不断修改《中立法》,大有对日实施禁运政策的趋势。然而,根据“海底腐泥起源说”在东北的殖民挖了近十年,啥也没搞到,最终只能铤而走险。

  不过,日本也有能拿得出手的地方,那就是建立在对中国人、朝鲜人和苏联战俘的活体实验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生化技术和医学领域收集的大量数据、经验。比如,臭名昭著的731部队,和731部队“同伙”——侵华日军细菌战研究秘密部队“513”、北京“甲”字的1855部队等等。

image.png

  这些731、513部队的人,都因为掌握着大量在和平时期,正常渠道无法获得的活体实验数据和临床经验而被美国人当做人才保护起来,免于起诉。比如,后来美军在朝鲜战争时投放鼠疫的细菌战,就和731部队的”科研成果“有极大关系。

  这些穿白大褂的杀人凶手中,不少都选择移民美国,享受着优厚待遇,以德高望重的老教授、著名医生、老专家的身份在美国南部的阳光地带颐养天年了。

  毕竟,二战后,人类的外科手术、生物制药、航天航空技术的跨时代发展,哪个也离不开这些活体实验的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核物理学家也曾被控制审讯了一番,不过,日本的核武器技术美国人和苏联都看不上。

  日本的核武器研究起步比较晚。当日本军方知道一公斤的纯铀-235爆炸所产生能量相当于18000吨的炸药时,高兴坏了。1941年5月,东条英机批准原子弹项目,并让仁科芳雄带着100多名专家组建科研团队,开始原子弹的研制,该计划被称为“仁计划”。

  1943年,仁科芳雄终于完成理论研究,但进入实践阶段后,又傻了眼......

  日本本土被盟军连番轰炸,海上封锁、禁运的情形下,缺铀(1943年末,德国曾秘密派一艘潜艇运送铀矿石给日本,中途被美军拦截了,最终只在福岛附近找到品质很差的铀矿)、大轰炸下不能稳定供电的情况下,仁科芳雄在东京的实验室还被美军给炸毁了,所以核武器研究进展非常缓慢。

  (铀矿石)

image.png

  美军占领日本后,在东京发现了5个用于提炼235的回旋加速器,请示汇报后,赶紧的销毁沉入了东京湾。大家想想,如果真是科技含量高于美国的话,肯定会被奉为至宝,拉回去研究了。

  可见,日本原子弹技术还远没有达到与美国对扔的地步,没什么值得争抢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