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的日本“元气大伤”,失去800万青年的日本如何恢复人口?

  “战争只能带来伤害,到头来法国仍是法国,德国仍是德国”——这句话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纳粹德国元首阿道夫·希特勒的口中,很难想象这个挑起世界战火,被犹太人称为“人间恶魔”的男人竟然对战争有着这样的认识。事实证明,战争确实是世界上大多人最厌恶、最恐惧的事情,每次战争的爆发,伴随的就是生灵涂炭、民不聊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战争就意味着平静生活的结束,灭顶之灾的来临,而在某些人看来,这只不过是资源的重新分配,利益的再次获得。

image.png

  上个世纪前期,地球上爆发了两次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战争,尤其是二战,全世界近60个国家先后主动或被迫参与其中,法西斯阵营的德国、日本、意大利分别对所在洲的各国发动侵略,在亚洲的日本热衷扩大领土,凭借着工业时期的实力打开了中国的国门,之后又先后涉足越南、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所到之处,鸡犬不留,万里无声。

image.png

  最终,在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共同努力下,以德国,日本为代表的二战发动者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也就此落幕,日本也为这次的暴行付出了严重的代价。为了能够占领他国土地,日本战争中损失了将近800万的青年劳动力人口,这让战后的日本“元气大伤”,经济不能正常运转,市场没有商品流通......但令吃惊的是,短短的几年时间,日本人口竟然飞快增长,迅速的回到了战前的水平。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原来,当时日本政府的政策中有一个规定:女性的适婚年龄定为15岁。15岁是什么概念呢?以我们现在九年义务教育来看的话,这时15岁的女孩子还是个初三的中学生,在日本也差不了多少,想想一个什么还不懂,身体还未完全发育成熟,只知道待在学校学习知识的女孩子需要在这个规定之下离开校园,结婚生子,安安静静做家庭主妇是什么样的场景?另外政府还有个规定就是一个家庭至少需要生育3个孩子。

  这一系列政策让当时的女学生有苦说不出,只能按照社会的规则进行生活,这也直接导致了现在日本常见的“熟年离婚”现象。现在日本年龄大些的女人很多在年轻时颇受政策和“男尊女卑”的伤害,用了自己的几十年的青春来为男人生孩子,做家务而没有机会外出工作或实现自己的理想,所以在男人退休之际提出离婚分得一半退休金以便用自己剩余的年华过回属于自己的人生。

  不过话说回来,日本当时的这种政策着实对国情有着很大的帮助,帮助日本快速的度过了人口“青黄不接” 时期,日本女性从当初的“生育机器”到如今身份地位依然很尴尬的变化,不仅是时代的需求,其实也是日本这个民族本性的体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