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古代十大美男,他们的结局如何?
2018-12-11 14:00:08 杨容姬 潘安

  因为美貌和才华名留青史的美女自古以来数不胜数,然而通常提到古代这些有倾国倾城之貌的女子,故事最后多是“红颜祸水”、“红颜薄命”这样的字眼。除了这些因美貌闻名的女子,历史上也有很多才华与美貌兼具的美男子,但美貌好像是一种罪孽,才貌双绝意味着他们怀璧其罪,最后的结局大多很悲惨,以下就来盘点一下古代的美男子们和他们的结局。

image.png

  嵇康

  嵇康是竹林七贤的的领袖人物,据《世说新语容止》中记载嵇康身长七尺八寸,风姿特秀。见者叹曰:“萧萧肃肃,爽朗清举。”或云:“肃肃如松下风,高而徐引。”山公曰:“嵇叔夜之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独立;其醉也,傀俄若玉山之将崩。”通过这段对嵇康外貌的描写我们可以看出嵇康是个身材高大的美男子,举止潇洒安详,气质豪爽清逸,很多人对他的评价都很高。当时曹氏当权,嵇康作为曹操的女婿,司马昭想拉拢嵇康,被嵇康断然拒绝了。司马昭对此怀恨在心,在嵇康因卷入朋友吕安的诉讼入狱时将嵇康处死了。

image.png

  韩子高

  韩子高是南北朝时期的陈国人,对他美貌的描写用十六个字概括就是:“容貌艳丽,纤妍洁白,如美妇人。首膏发,自然娥眉。”据说韩子高是陈文帝的男宠,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男皇后。在陈文帝继位后,韩子高被封为右军将军,晋升之路畅通无阻。后来陈废帝即位,韩子高由于位高权重,年仅三十就被诬陷谋反而被处死。

image.png

  慕容冲

  慕容冲是西燕的国君,历史上对慕容冲有“冲年十二,亦有龙阳之姿”的评价,得天独厚的他一出生就有美貌与身份。公元384年,慕容冲兵败河东后投奔他的哥哥慕容泓,慕容泓建立西燕后不久就死去了,把皇位传给了慕容冲。获得帝位不知道是幸还是不幸,鲜卑人对慕容冲都很不满,在慕容冲称帝后第二年,就被部下左将军韩延所杀。

image.png

  独孤信

  独孤信是西魏时期北周的将领,关于独孤信的美貌有“侧帽风流独孤郎的评价”,说的是独孤信有次在郊外打猎,在晚霞满天时回城,迎着风策马奔驰,帽子无意中偏到一边,妖邪俊美之貌在顷刻当现无疑。虽然一生战功,但是最后也是不得善终。在西魏末年,他遭受排挤,被晋公宇文护逼迫喝毒酒自尽。

image.png

  公孙子都

  公孙子都,是春秋时期第一美男子,对子都的美貌曾有评价说:“不知子都之姣者,无目者也。”可见子都的美貌是美名远扬的。子都的性格是很刚烈的,最后死于自己的刚烈。因为郑国在灭许国时,颍考公死在了自己人的箭下,郑庄公在这事与子都有关时是想杀死子都的,遭到了阻止。后来在颍考公的葬礼上,郑庄公说将车霸的车辕随葬,子都对此表示不满,自己战功显赫郑庄公为什么不把车赐给自己,郑庄公因此生气地将一只箭扔在子都前面,没想到,公孙子都竟然因此自杀了。

image.png

  宋文公

  关于宋文公,有“公子鲍美而艳”的评价,是春秋时期宋国的国君,《史记》中说他礼贤下士,是一位明君,《左传》中记载他礼于国人。与其他美男子相比幸运的是,宋文公是自然死亡的,死后由其子宋共公继位。

image.png

  卫玠

  卫玠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因为太帅而被人看死的美男子,看来脑残粉在古代的时候就有了。据说卫玠从豫章郡到京都的时候,人们早就听闻他的名声,出来看他的人围得像一堵墙。卫玠因为本来就有身体虚弱的毛病,受不了这种劳累,就重病而死了,因此就有了看杀卫玠的典故。

image.png

  兰陵王

  兰陵王是南北朝时期北齐的宗室、将领,貌柔心壮,音容兼美。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他生于帝王之家,最后因为军功显著,遭到北齐后主高纬的嫉妒被毒死。

image.png

  宋玉

  宋玉是屈原的弟子,其美貌人尽皆知。历史上“下里巴人”、“阳春白雪”、“曲高和寡”、“宋玉东墙”等典故都是来源于他。楚国灭亡后,宋玉也善终于浴溪河畔,估计是效仿师傅屈原爱国的雄心壮志。

image.png

  潘安

  潘安是古代第一美男子,美到何种程度呢?据说潘安外出时,女人见了都要向他车上扔水果,这就是掷果盈车的典故。由于当时的皇后贾南风想独揽朝政大权,并设计谋害太子。趁太子喝醉酒的时候,让太子抄写了一篇文章,之后命潘安改写成有谋反之意的文章。结果皇后谋害太子不成还把潘安拉进了斗争中,最后潘安在洛阳被杀,下场凄惨。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