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旬为什么不在因果之中?波旬到底做了什么
2018-12-11 14:00:50 帝释天 毗湿奴 梵天 湿婆 柯棣华

  我往昔无数劫中,弃本从末,流浪诸有,多起冤憎,违害无限,今虽无犯,是我宿殃,恶业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见与……

  ——菩提达摩

image.png

  所谓“菩萨畏因,众生畏果”。圣者如佛,躲得过六道轮回,却躲不过三灾九难的业报。在佛家看来,因果不虚,一切有因,业有三报,谁也逃脱不过。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一切都是自己种的因,没有什么命运主宰,善果恶果,都该自己吞下。

image.png

  然而,有意思的是,善报恶报得有个执行者,这个执行者是前世的债主么?如果是,报善不说,如果是报恶,前世他是受害者,今生他是迫害者,来世他是否又该偿还罪业,而陷入恶性因果轮回之中呢?

  比如佛陀在自己的“三灾九难”中如是解释堂兄提婆达多推山压佛一事:佛说那是因为“往昔无数劫中,自己与提婆达多是异母兄弟,为了争夺家产,佛陀将他从悬崖上推下,并用乱石砸死”,所以今有此推山伤足趾的罪报。然而明明提婆达多是为了报仇讨债,结局却坠入地狱之中。

image.png

  再说风尘女孙陀利谤佛一事,佛说那是因为自己往昔无数劫中指使相好淫女孙陀利去诱惑一辟支佛,甚至将她杀死嫁祸此佛,所以今世才有孙陀利声称怀孕谤佛一事。

  然而,这其中的因果在哪呢?往昔孙陀利为淫女,被佛杀了;今世孙陀利仍为淫女,被谤佛者杀了。仿佛,孙陀利只是因果业报的工具,尽管她命运是悲催的,却有一点特别,她在因果之外。

image.png

  回到主题,佛陀生命中另一个与孙陀利相似的重要人物,第六天魔王波旬,似乎也不在因果报应之中。

  首先来看魔波旬的人物矛盾设定:众说魔波旬是扰佛、谤佛者,《佛说四十二章经》“天神娆佛”章有说魔波旬敬仰佛陀,佛为说法,证须陀洹果。《阿含经》则说魔波旬是逆佛乱僧的始作俑者,常常随逐佛与佛弟子,扰其修行。佛是一个超脱六道轮回的存在,由此魔波旬也超脱六道,却不属于三界六道一切有情众生的存在。

image.png

  其次来看魔波旬与佛结下的梁子,众所周知,魔波旬害怕佛会削弱黑暗势力,故在菩提树下整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神魔大战。结局当然是魔波旬惨败。根据《正法念处经》记载,战败后的魔波旬被迫归降佛祖,成为欲界之首他化自在天。

  最后来看前世来生,《杂宝藏经》记载:佛陀说,波旬的前世曾建寺庙,受过戒,供养过一辟支佛,所以今生有大神通,成大魔王。《大悲经》则记载:佛涅槃时,魔波旬摆酒庆贺,高兴过头一命呜呼,坠落无间地狱。

image.png

  魔波旬的人物履历如上,但其中的因果呢?前世魔波旬为大善人,今生而成大魔王,这难道是“善有善报”,从生活条件上看的确是善报,大魔王嘛,享尽世间荣华富贵。

  可既然成魔,那就该恪尽职守,娆佛是魔的职责与使命。魔波旬这样做了,他却备受摧残、打压,果报是坠入大地狱接受惩罚。

image.png

  这就奇怪了,明明是魔波旬前世种善因,却得了恶果。由此看来,因果有时会失误,第六天魔王波旬只是成就他人因果的棋子,但他自己却不在因果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