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祖师:一个精通道教、佛教及诸子百家的高人形象
2018-12-12 13:39:06 帝挚 帝喾

  菩提祖师,《西游记》中的一位祖师级人物,收孙悟空为徒,传授他七十二般变化、筋斗云,但菩提祖师却要求孙悟空出师后不能提起师门状况。

  《西游记》中菩提祖师,佛道合一的名字,道家的气质打扮,儒家的行事思想,为一个精通道教、佛教及诸子百家的高人形象。亦是重合了当时三教合一的思潮。“灵台方寸”与“斜月三星”都寄托了作者三教合一的思想

  奇特经历

  菩提祖师精通三教诸子百家,法力无边,却只是在深山洞中隐匿授徒。

image.png

  他给孙悟空起的名字是佛家的称呼习惯,和后来的悟能、悟净刚好对应。

  他并没有传授孙悟空想要的长生不死的方法,却在明知孙悟空会出去惹祸的情况下,用三年教会了孙悟空十八般武艺和七十二变以及筋斗云,这些都是些打斗逃生的本领。

  他不让孙悟空出师门后再提起他,否则就让孙悟空万劫不复

image.png

  自从孙悟空从斜月三星洞出走以后,菩提祖师再没有出现过。

  三教皆通

  悟空学艺时,菩提自述精通百家让悟空随便挑一样学,他让孙悟空选学的低级课程,就有道字门的三百六十旁门,包括术字门的请仙扶鸾、趋吉避凶,流字门三教九流的看经念佛、朝真降圣,静字门的参禅打坐、戒语持斋,动字门的采阴补阳、攀弓踏弩等等,十分驳杂;菩提开讲大道能够“说一会道,讲一会禅,三家配合本如然”。从这些能够看出:菩提不拘泥于一门一派,兼容并包、百家皆通。 [1] 后来在短短三年的时间内,又教会了悟空七十二般变化,筋斗云等等。可以说这般兼容三教九流的神通,是《西游记》中其他神仙都难以望其项背的,即便是如来和太上老君,也只不过是佛、道两家而已。可以说,菩提祖师虽然名气不响,却属真正的高人,法力无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