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卯士祸什么时候发生的?己卯士祸爆发的背景

  1519年朝鲜王朝发生的士祸。朝鲜朝燕山君时儒学衰退纪纲紊乱,中宗反正,起用赵光祖等少壮道学者,奖励朱子性理学。赵光祖以儒教为政治教化基础,欲实现三代王道政治,大事改革,终与保守派功臣郑光弼等互相对立,因此赵光祖剥夺四分之三功臣的勋位,是为士祸原因。

image.png

  中宗26年,世子派(尹任派)金安老与尹任专权,假借世子派的力量肃清最后功臣派代表花川君、判义禁府事沈贞,中宗29年文定皇后生下庆源大君,文定皇后一派以其弟尹元衡为主与同宗族的尹任一派因王位继承问题相斗,称为大尹与小尹之争,后由尹任一派(世子派)获胜。重用柳灌,李彦迪等士林派大臣,并追复赵光祖等人的职位,士林派儒士就此卷入大尹与小尹的斗争。

  中宗死后,世子继位即朝鲜仁宗,仁宗在位不到一年就死去(死因不明),由庆源大君继位,即朝鲜明宗,当时只有十二岁,就由母后文定太后垂帘听政,其弟尹元衡逐渐得势专权。

  明宗元年,尹元衡与同党郑顺明等人诬告尹任及柳灌等士林势力叛逆谋反,结果尹任等人以叛逆谋反罪被赐死,大尹派被斗垮,史称"乙巳士祸" 。

  背景--中宗反正

  燕山君在两次士祸之后以为暴政能够镇压臣下﹐继续恣意施行暴政。燕山君荒淫失政,国政混乱的源头产生于内廷。官婢出身的淑媛张绿水获得燕山君的宠爱,为博取张淑媛欢心,燕山君不惜践踏国家纲纪满足其要求,两人成为暴虐政策发出的源头。此外﹐燕山君别出心裁的行径即使与中国古代的有名暴君相比也过之而无不及。燕山君为满足私欲,向全国派遣采红使广征美女,甚至放逐儒生改成均馆为宴会场所,废名刹为妓院,夷平京畿三十里为猎场等等,简直是闻所未闻之事,堪称是燕山君别出心裁的创造。

image.png

  公元1506年﹐在位十二年的暴君燕山迎来了末日。九月,知中枢府事朴元宗、副司勇成希颜、吏曹判书柳顺汀、水原府使张珽、司仆寺佥正洪景舟等人密谋举事,反抗燕山君的暴政。朴元宗指使下的反正军袭击了戚族慎守勤和任士洪的府邸,诛杀二人之后挥军进攻燕山君所在的昌德宫。而此时的燕山君早已失去了人心,在为难之际左右相继叛离无人施以援手,昌德宫内入直的军士以及承旨纷纷逾墙而走、逃散一空,朴元宗所率的反正军至此已经不必多此一举进攻昌德宫,遂结阵于景福宫阙门之外,与百官入宫准备迎立晋城大君。之后﹐经过朴元宗等人与慈顺大妃(晋城大君生母)的商议,传令燕山君交出大宝让位于晋城后流放江华岛乔桐,晋城大君李怿遂即位于景福宫勤政殿。当年的十二月,一代暴君燕山君被赐死,终年仅三十岁。

  中宗反正为荒唐的燕山时代画上句点,但是朝鲜中宗君临三千里江山的本领并不比其兄长燕山君高明,士祸持续蔓延,将近半个世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