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氏朝鲜时期的武臣和外戚:尹任是怎么死的?

  尹任(朝鲜语:윤임,1487年-1545年8月30日),字任之(임지),爵坡恩君(파은군),谥号忠义(충의)。李氏朝鲜时期的武臣和外戚,本贯为坡平尹氏,朝鲜中宗第一继妃章敬王后的兄长,领敦宁府事、坡原府院君尹汝弼之子,朝鲜仁宗的舅舅,大尹派的首领。

image.png

  尹任为尹元衡,尹元老兄弟的亲族。尹任的曾祖父尹士昀是尹元衡、尹元老兄弟的高祖父尹士昕和贞熹王后的次兄,而尹士昕是贞熹王后的幼弟。中宗反正的一等功臣朴元宗是他的舅舅(母亲--敌忾定难翊戴功臣、赠议政府领议政、平阳君朴仲善之女--顺天府夫人的兄长),月山大君李婷之妻升平府大夫人朴氏为其大姨妈,朝鲜睿宗次子齐安大君李琄的继夫人朴氏为其小姨妈,亦是朝鲜世祖妃贞熹王后尹氏的亲族。

  1487年生于京畿道坡州郡。尹任曾参与1506年中宗反正,中宗反正后,1512年在科举无果的情况下以恩荫获封崇政大夫、议政府左赞成兼判义禁府事、判敦宁府事兼五卫都总府都总管、汉城府判尹,其后其妹被封为王妃,即章敬王后,后生元子天胤(朝鲜仁宗)而死。章敬王后薨后,他推荐三从兄尹之任的长女文定王后为中宗的第三位王妃。

  尹任是支持天胤的重要力量,在其和金安老的支持下,成功立天胤为王世子。但后因敬嫔朴氏一派掌权,他被排斥外放,直到灼鼠之变后才得以回到朝廷。文定王后生下庆源大君(即后来的朝鲜明宗),朝廷分为大尹派和小尹派。直到仁宗暴毙后,明宗继位,他不满文定王后垂帘听政,欲立凤城君为王,事败,被文定王后赐死。 壬辰倭乱时,因其子尹兴信有功,获得平反,追赠大匡辅国崇禄大夫、议政府领议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