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是大脚吗?她和范蠡的爱情是真是假?
2018-12-13 11:34:52 钱元璙 钱镠 钱倧

  说到西施,世人是复杂的感情。称赞其美貌,与貂蝉王昭君,杨贵妃共称四大美人;传颂她与范蠡之间的爱情故事,认为才子佳人天下绝配;更有爱怜古代柔弱女子,家国面前无选择。这其中种种说法,大都真实,可是唯独西施和范蠡的爱情是真是假呢?

image.png

  吴越相争时期,西施和另一个美女郑旦被越王勾践送往吴国,此举有几个目的,一为消磨吴王心智,二为窃取情报。西施有名不止于她的女间谍身份,更为历史传颂中她与范蠡的爱情故事。相传,西施本是一个村落的农家女,被越国相中,由范蠡培养。就在几年的朝夕相处中,范蠡西施培养出男女之情,一度曾想要不要换个美女去献给吴王,西施就永远留在自己身边。当然这些都是戏文的演绎,正史中并没有明确的依据。那么范蠡最终是和谁相守了呢?

image.png

  在《史记》中有关范蠡记载道:装其清珠宝玉,与其私徒乘舟浮海以行,终不返。是的,范蠡带着家当和亲信去泛舟了,而这个亲信并不是西施,起码在正史里没正其名。

  有关西施的记载还有这么一件有趣的事情:相传西施脚大,为此不敢出门,还是好朋友郑旦为她做了长长的裙子遮住脚面才解决问题。但是总而言之,美女西施就给我们的还是传奇大于遗憾,美丽多过丑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