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卡捷琳娜二世为何要杀彼得三世?原因是什么?

  叶卡捷琳娜二世1729年出生于破落的德国公爵家庭,原名索菲亚·奥古斯。

  1744年索菲亚来到俄国,改名叶卡捷琳娜,1745年与彼得大公完婚。从此,叶卡捷琳娜苦学俄语,改信了东正教。她宽厚温和,受到民众爱戴。叶卡捷琳娜的勤勉也让叶丽萨维塔女皇十分满意。而彼得大公则不学无术、头脑简单、才能平庸。1761年叶丽萨维塔女皇宣布让其外甥彼得继承皇位。

image.png

  彼得登基以来,推行了一系列损害贵族和教会利益的政策,彼得的对外政策也使得俄国利益受到损失,引起上下民众的不满。彼得还有多位情人,从感情上疏远叶卡捷琳娜二世,甚至还幻想废后。叶卡捷琳娜也感到自己的地位岌岌可危,对此是耿耿于怀。

  1762年,彼得离开彼得堡到奥拉宁堡。叶卡捷琳娜二世见时机成熟,在奥尔洛夫兄弟和哥萨克首领拉祖莫夫斯基的帮助下发动政变,成功夺取皇位。当彼得闻讯回来,为时已晚。

image.png

  叶卡捷琳娜拒绝了彼得平分政权的要求,并将彼得关押囚禁。7月17日彼得被毒死,给了个“暴病亡故”的罪名。叶卡捷琳娜宣布登上俄国沙皇宝座。

  叶卡捷琳娜上任以来,就开始了一系列改革,强化了国家政权。叶卡捷琳娜为俄国打开了面向欧洲的大门,她确立了俄国做为欧洲一流强国的地位。

image.png

  叶卡捷琳娜统治末期,俄国已经向西方和南方扩张二十万平方英里的土地,人口数量也大大增加,成了欧洲第一大国。叶卡捷琳娜二世执政三十四年之久,这期间显示出她超强的治国才能,在民众中也获得着很高的威望。

  叶卡捷琳娜二世统治阶段,俄国各个方面都达到了鼎盛时期。她曾说过“假如我能活到二百岁,全欧洲都将匍匐在我的脚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