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祖反正的主谋:金瑬的生平

  金瑬(朝鲜语:김유,김류,1571年-1648年三月初五),字冠玉,号北渚,朝鲜王朝中期的文臣及性理学者,仁祖反正的主谋,两度担任朝鲜领议政。

image.png

  金瑬(朝鲜语:김유,김류,1571年-1648年三月初五),字冠玉,号北渚,爵升平府院君,谥号文忠。朝鲜王朝顺天人,朝鲜王朝中期的文臣及性理学者,仁祖反正的主要人物。朝鲜仁祖朝的靖社功臣及宁国功臣受勋,1636年7月14日-1637年8月4日、1644年4月5日-1646年3月4日两度担任朝鲜领议政。

image.png

  仁祖反正(朝鲜语:인조반정),又称癸亥靖社、癸亥反正,是指天启三年(1623年,朝鲜光海君十五年,仁祖元年,按干支纪年为癸亥年)朝鲜王朝发生的一次武装政变。由于当时的朝鲜国王李珲(光海君)重用大北派势力,幽禁嫡母仁穆大妃,处死兄弟临海君、永昌大君等多名王族,政局混乱腐败,导致以西人党为首的在野势力的强烈不满。再加上光海君在明朝和后金之间执行中立政策,也为政变提供了借口和名分。西人金瑬、李贵等人拥戴李珲的侄子绫阳君李倧,在1623年4月11日(阴历三月十二日)夜起兵于汉城西郊,从彰义门攻入汉城。由于负责汉城卫戍的训练大将李兴立已被收买,按兵不动,故政变队伍得以顺利攻入昌德宫并纵火,光海君逃走后被抓回,流放江华岛,其宠臣陆续落网、处死。政变后李倧奉仁穆大妃之命继承王位,是为仁祖,故此次政变被后世称为"仁祖反正"。

image.png

  仁祖反正使西人取代北人,掌握了朝鲜王朝的政权。不过,其合法性起初不为当时的朝鲜宗主国--明朝所认可,定性其为"篡逆",而后明朝出于"联鲜制奴"的战略考虑,在天启四年(1624年,仁祖二年)同意册封仁祖。但由于中国对其"篡逆"的定性并未改变,所以朝鲜的"辨诬"余波直到清代中叶才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