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仪刘氏:朝鲜肃宗的后宫嫔御

  朝鲜肃宗的后宫嫔御,本贯为江陵,父母不详。 刘氏为宫女出身。肃宗24年晋升为从四品淑媛李光迪,以户曹言曰,礼曹启辞内,传曰,刘氏为淑媛事,命下矣。

image.png

  刘氏为宫女出身。肃宗24年晋升为从四品淑媛李光迪,以户曹言启曰,礼曹启辞内,传曰,刘氏为淑媛事,命下矣。淑媛房宣饭所用一应杂物,令各该司依例进排事,分付,何如?启。传曰,依启。米太,限五年输送事及赐牌奴婢定式给银事,依例举行事,分付该厅该院该曹可也事,命下矣。淑媛房一应宣饭所用及衣缠等物,即令各该司,自封爵日为始,进排之意,分付,而田庄买得价银四千两及用度不足添补太一百石,依传教并为自本曹移送之意,敢启。传曰,知道。《肃宗实录》32卷,肃宗24年(1698年)8月2日和8月3日。隔年25年为了庆祝端宗复位将所有后宫大封升贵人崔氏为淑嫔,淑媛刘氏和朴氏为淑仪。肃宗28年仁元王后进宫大封内命妇,将贵人金氏封为宁嫔,贵人朴氏为䄙嫔,淑仪刘氏为昭仪

  在肃宗的后宫中大部分的宫人都在仁元王后进宫时授予正一品-嫔的品阶,唯独刘氏只获赠正二品-昭仪。这很有可能是因为刘氏无所出和家庭背景不如两班出身的宁嫔金氏一样高贵的原因。

  传于崔商翼曰,刘氏为淑媛。崔商翼,以礼曹言启曰,传曰刘氏为淑媛事,命下矣。淑媛房宣饭所用一应杂物,令各该司依例进排事,分付,何如?传曰,依启。米太,限五年输送事及赐牌奴婢定式给银等事,依例举行事,分付该厅该院该曹,可也。

image.png

  李光迪,以户曹言启曰,礼曹启辞内,传曰,刘氏为淑媛事,命下矣。淑媛房宣饭所用一应杂物,令各该司依例进排事,分付,何如?启。传曰,依启。米太,限五年输送事及赐牌奴婢定式给银事,依例举行事,分付该厅该院该曹可也事,命下矣。淑媛房一应宣饭所用及衣缠等物,即令各该司,自封爵日为始,进排之意,分付,而田庄买得价银四千两及用度不足添补太一百石,依传教并为自本曹移送之意,敢启。传曰,知道。

  升贵人崔氏为淑嫔,淑媛刘氏、朴氏为淑仪。用端宗大王复位庆也。

  乙未/传曰:"贵人金氏为宁嫔,贵人朴氏为䄙嫔,淑仪刘氏为昭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