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还有一块神秘领土在外蒙和俄罗斯之间,知道的人不多
2018-12-14 16:41:29

  在外蒙古西北部,西伯利亚南部,有一块鲜为人知的领土,从法律上来将,它是我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就是唐努乌梁海。

  这里并没有海,只是一个地名而已,它夹在外蒙古和俄罗斯之间,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人口35万左右。从汉朝时起,这里就有中国人居住,唐朝时正式被纳入我国版图,隶属安北都护府管辖,清朝时这里正式被命名为唐努乌梁海,属于乌梁海三部分之一。

image.png

  17世纪初期,沙俄势力开始向唐努乌梁海地区渗透,1912年外蒙古闹独立唐努乌梁海陷入混乱之时,沙俄乘机出兵,对该地区进行所谓的“保护”,到了1914年时,沙俄已经完全控制了这里。沙俄的殖民统治遭到了当地百姓的不满,1916年,唐努乌梁海向中华民国求救,在交涉没有结果的情况下,我国毅然决定出兵以武力收回。

image.png

  1918年8月,我国东、西两路大军同时向唐努乌梁海地区开拔,一路遭到了俄军的顽强抵抗,1919年6月,唐努乌地区百姓乘机起义,和中华民国军队里应外合,一举赶走了沙俄军队,7月21日,被沙俄侵占了7年的唐努乌梁海重新回归中国。但很快,1921年时苏联再次出兵占领了这里。

image.png

  1921年8月13日,在苏联的操控下唐努乌梁海宣布“独立”,同年12月12日将“国名”定为唐努图瓦共和国。1944年8月17日,唐努图瓦共和国申请并入苏联,并将国名改为“图瓦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隶属于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从此唐努乌梁海成为苏联的一部分。但对此,中国并不承认,1948年中华民国曾声明,唐努乌梁海永远属于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

image.png

  1992年苏联解体后,图瓦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宣布成为独立国家,改名为“图瓦共和国”,但中国和俄罗斯都将它视为自己的领土,目前俄罗斯对它拥有着实际掌控权。不过中国从未承认过它属于俄罗斯,一直到现在,中国都还没有放弃唐努乌梁海,仍将它看做是中国的一部分,只是对这块中国土地,知道的人并不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