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清原氏的历史来源:清原氏有哪些著名人物?

  清原氏是日本平安时代东北地方一个有力氏族,他们是虾夷人但自称是天武天皇皇子舍人亲王后裔。他们曾在前九年之役协助源赖义平定安倍氏,但后因家族内哄在后三年之役被源义家所灭,领地被奥州藤原氏控制。

  日本平安朝大姓 清原,清原氏是皇族下赐之姓,所以从血统来说,他们与源氏、平氏、橘氏、在原氏相同。不过与其他三个家族相比,他们远离皇族的血统比较远,源氏大多是初代皇子,平氏和橘氏还有在原氏都是二代王子的,而清原氏则大约有四代才出离皇室。

image.png

  清原氏继承的是天武天皇的血脉。天武天皇子嗣众多,其中六皇子就是清原氏的老祖宗,即舍人亲王。舍人亲王长寿,所以成为皇室重臣,在藤原不比等死后,他成为右大臣与担任左大臣的长屋王一起成立皇族的朝廷,在这段时间里,太政官是由皇族把持的。不过随着天平元年(729)的长屋王之变,舍人亲王虽然没有受到波及,但是势力已经败给了得到光明皇后支持的藤原氏。舍人亲王生有八子,其中七子大炊王最后即位成为了淳仁天皇,而他的哥哥,也就是舍人亲王的长子三原王,就是后来清原氏的直系先人。清原氏是由两支构成的,即为三原王之子小仓王和石浦王两支。延历23年(804),小仓王和石浦王上奏朝廷,希望下降臣籍,更好的拱卫皇室,于是桓武天皇下诏,赐姓小仓王和石浦王的后人“清原真人”,于是清原氏就诞生了。不过与其他皇族赐姓之后不同的是,清原氏一开始受赐“清原真人”姓氏的两人,即贞代王和繁野王,繁野升上了高位,但是繁野王流并没有繁荣,反之,贞代王流虽然后世出了几乎清原氏所有的名人,但是贞代王本人只是大监物的官位,并且子孙的官位一直在殿下人和殿上人交接的从五位徘徊。

  舍人亲王:(676~735)天武天皇皇子。是《日本书纪》的编纂总裁。在藤原不比等死后,以一品亲王的身份出任右大臣,和侄子左大臣长屋王共同执政。后来失势。由于儿子大炊王后来成为淳仁天皇,所以加封舍人亲王谥号为:崇道尽敬皇帝。三原王:(?~752)舍人亲王之子,也被称作御原王。以王的身份出任弹正尹,后来藤原广嗣之乱时,出任治部卿,之后历任大藏卿、中务卿,最后达到正三位。清原 夏野:(782~837)三原王之孙,小仓王第五王子。赐姓“清原真人”,官位从二位右大臣。平安时代著名皇族学者,政治家,经济家,甚至还有说法他参与了《令义解》。

image.png

  清原氏初期,并没有出名的人物,以贞代王流来说,大概是这样的情况:贞代王 官位正五位下大监物----清原有雄 官位越前守----清原道雄 官位大学头----清原海雄 官位未知 ----清原房则 官位丰前介可见清原氏在平安初期一直是国司阶级。不过自清原氏从皇族分离出来之后,一直注意文学等修养,所以一向是文学、礼法之大家,但是其官位并不高。可以说是学问大家,但是对政治是无力的。而在平安中期,清原氏出了清少纳言,流传下来了《枕草子》这样的举世名作,由于这样的雅名,导致清原氏在后世的青云。

  清原 深养父:(?~?)房则之子,历任内匠允、内藏大允从五位下。平安中期著名歌人、古琴名人。中古三十六歌仙之一。《古今和歌集》存有17首。清原 元辅:(908~990)深养父之孙。历任河内守、肥后守,从五位上。天历五年(951)参加《后撰和歌集》的编纂,被认为是三十六歌仙之一。清 少纳言:(966~1025)元辅之女。据称原名清原诺子。精通汉学、和歌,天元四年(974)嫁给橘则光,后来离婚,再嫁给藤原栋世。后来成为一条天皇中宫藤原定子的女官,在朝中颇有人缘,留下了名作《枕草子》,与紫式部的《源氏物语》并称“日本文学双壁”。

  严格的说,清原氏的谱系到这里就完结了,因为在这里谱系发生了混乱。一方面,京都的清原氏成为了没落的贵族,下行到下野、纪伊、丰后诸国,并且分出了出羽清原氏。但是总体来说,京城的清原氏渐渐绝迹。另一方面,日本还有一支氏族获赐了“清原”的氏名,不过他们的姓是“朝臣”,这就是神别家由来的海氏清原氏。所谓神别,就是日本氏族的四大由来。“皇别”、“神别”、“豪族”、“渡来”。皇别就是皇族下赐之姓氏,神别则是在日本神话中,非天皇之祖天照大神一系的其他神明的子孙,豪族就是地方的土豪,渡来则是从朝鲜、中国来的氏族。简单说,在原先的清原氏没落之后,神别的清原氏,便继承了原先清原氏的地位,并且大肆的修改了原先清原氏的谱系,将自己融入了以前的清原氏当中,所以清原氏的血脉很乱,谱系也经过很大的修改,所以很难去研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