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陀王朝是怎么建立的?又是如何灭亡的
2018-12-17 11:17:38 波旬 帝释天 毗湿奴 梵天 湿婆

  约公元前6世纪初,印度次大陆的部落大多过渡为国家,这样的小国有数十个。经过兼并战争,出现了十六个大国,如鸯伽、摩揭陀、居萨罗、迦尸、跋袛、末罗、跋沙、居楼、般阇罗、阿般提、犍陀罗等。这一历史时期诸邦林立,史称列国时代。也有人考虑到佛教的兴起和巨大影响,将佛陀所生活的公元前6~前5世纪日称为佛陀时代。

image.png

  在互相争雄的十六国中,恒河中下游的居萨罗、迦尸、摩揭陀等国逐渐成为当时最重要的国家。最初,伽尸强盛一时,同居萨罗进行了长期的争霸战争。后来,居萨罗征服伽尸,发展成为强国。与此同时,摩揭陀开始强大起来,并逐渐走上向外扩张的道路。

image.png

  摩揭陀位于今比哈尔邦南部。约前9世纪时,婆罗多族的两支后裔居楼族和般度族之间曾发生一场大战,当时北印度的很多部落都被卷入进去,这在《摩诃婆罗多》大史诗中有生动描述。在那场大战中,摩揭陀部落是般度族的同盟者,后由部落转变为城邦。频毗娑罗(即瓶沙王,约公元前544~前493年)是摩揭陀历史上第一位著名的国王,他通过联姻与居萨罗、跋祗等国建立了友好关系,同时又用武力征服了位于恒河三角洲的鸯伽国。据说,他曾管辖8万个村镇,并在这些村镇设有村长和村议会。

image.png

  在中央,他设立了一个由8万个村长组成的大议会。这种说法显然有些夸张,不过也透露出这样的情况:摩揭陀国可能是由许多村镇以某个政治中心组成的。另外,他还在中央设立了分别管理行政、司法和军事的机构。由于这位国王信奉佛教,首都王舍城便成了当时保护和传播佛教的中心。频毗娑罗王之子阿阇世(约公元前493~前462年)开始反对佛教,后来也成为佛教信徒。

image.png

  皈依佛陀后,阿阇世王“维护佛教教团甚力”。相传,正是在他的大力赞助下,佛教于王舍城外毕波罗窟举行了第一次“结集”,首次写定佛教经典。阿阇世之后,先后有4位继位者都是弑父称王的。最后一位残暴的国王被市民起义推翻,大臣希苏那伽被拥立为王。从此开始了希苏那伽王朝(约公元前414~前346年)的统治。希苏那伽统治时期,摩揭陀出兵征服了阿般提,国势逐渐强大起来。其子迦腊索伽统治时,把首都迁至华氏城。

image.png

  约公元前346年,出身低微的摩诃帕德摩·难陀杀死希苏那伽王朝末王,建难陀王朝(约公元前346~前324年)。在难陀王朝统治时期,摩揭陀基本上统一了北印度。南印度的羯陵伽和德干高原的某些地区也被纳入摩揭陀的版图。难陀王朝的末王达纳·难陀统治时期,摩揭陀兵力强大。达纳·难陀贪婪无度,横征暴敛,引起平民的不满。公元前324年,难陀王朝被旃陀罗笈多推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