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魏延死后,杨仪踩着魏延的头说了7个字
2018-12-17 11:47:15 夏侯霸 夏侯惇 夏侯渊

  公元234年,诸葛亮病死五丈原,一个时代结束了。诸葛亮之死,无论在当时还是一千多年后的今天,都是一件大事。

  诸葛亮死后,对于风雨飘摇的蜀汉政权来说,是一大损失。不过,魏延被杀,也是一件大事,可大家可能不知道魏延被杀后的惨状。诸葛亮病危时,他召开了一个机密的会议,参与的人员有长史杨仪、司马费祎、护军姜维,会议上诸葛亮就身后事做了安排。

  诸葛亮的安排是这样的,“令延断后,姜维次之;若延或不从命,军便自发。”诸葛亮死后,秘不发丧,杨仪让费祎将丞相的命令告知魏延,魏延大怒,“丞相虽亡,吾自见在。府亲官属便可将丧还葬,吾自当率诸军击贼,云何以一人死废天下之事邪?且魏延何人,当为杨仪所部勒,作断后将乎!”

image.png

  当得知杨仪准备率军南归后,没等杨仪出发,魏延“率所领径先南归,所过烧绝阁道。”魏延和杨仪本身就有积怨,经过此事,两人积怨更深。两人在撤回成都途中,都向刘禅发出羽檄,指责双方都有谋反之心。

  很快,刘禅收到了两人的羽檄,他找来董允蒋琬商议,这是决定魏延命运的一场会议。会议的结果是这样的,“董允和蒋琬认为杨仪是不会造反的,但魏延就不好说了。”

image.png

  于是,刘禅让蒋琬率军北上拦截魏延,而杨仪则率部追击魏延,两路大军将魏延困在南谷口。眼看不是对手,魏延带上几名心腹逃到了汉中,最后被马岱砍了头。

  常言道,死者为大。魏延也是蜀汉中后期的一员大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可他死后却遭到了奇耻大辱。马岱将魏延的脑袋割下后,送到了杨仪的面前。我们可以想象杨仪的得意场景,面对众人,杨仪把魏延的首级扔在了地上,用脚使劲地踩上了又踩。

image.png

  “庸奴!复能作恶不?”这是杨仪面对魏延头颅说的七个字,可见他对魏延的恨意。然而,让杨仪意外的是即便是他杀了魏延,也没有得到刘禅的重用,而是让资历比杨仪浅的蒋琬接替诸葛亮的职务。

  参考资历:《三国志·魏延传》、《魏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