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玛八世到底是怎么死的 杀害他的人中谁最值得怀疑

  在古代东南亚泰国虽然是君主国家,但这个国家建立还应该从一个中国人说起。这个中国人就是郑信。

image.png

  因为当时泰国(古称素可泰王朝和阿瑜陀耶王国)被缅甸所灭,在泰国任职的中国华人郑信带人把缅甸人赶走,并重新建立一个王国,历史称为吞武里王朝。但郑信在泰国统治并不稳固,1782年4月7日,吞武里王朝发生宫廷政变,郑信被杀。而郑信后人并没有继承王位,新国王则由泰国一个叫查库里的将军继承,历史称为曼谷王朝。

image.png

  这个查库里被称为拉玛一世,也就是现任泰国王室的祖宗。如果史料记载看,泰国王室应该是从郑信手里接过去的。

  曼谷王朝统治泰国期间,已经是19世纪初期,此时欧洲列强的势力已经伸入泰国。不过泰国王室是按照“兄终弟及”的继位方式走,如果没有弟弟,长子才有可能成为国王。

image.png

  泰国虽然没有沦为英法的殖民地,但却受西方影响较大。1869年,拉玛五世朱拉隆功国王继位后,废除了奴隶制。1910年,拉玛五世去世,他的次子拉玛六世继位,但拉玛六世没有儿子,当时泰国王室规定,女儿不允许继位。于是拉玛六世死后,本来有一个同父同母的兄弟早逝。

  很多人不明白,泰国王室继位怎么这样复杂。这里需要说明一点的是,拉玛六世的母亲被拉玛五世指定为“训政”,也就是国王小,当妈的可以监国。

  于是拉玛六世的母亲这一系的子孙们继承王位的顺序要比其他子孙顺序要高。按这样推算的话,拉玛六世死后,他同父同母的兄弟即使死了,也应该从他的孩子中找。但拉玛六世这位兄弟的孩子却找了个外国老婆,失去王位继承权。王位这才给了另一个兄弟拉玛七世。

  1925年,拉玛七世继位后,正是泰国不稳定时期,民众要求实行君主立宪制的呼声较大。1932年,拉玛七世被迫实施君主立宪制。但拉玛七世与政府之间矛盾很大,在政府的压力下,他被迫退位。但国王选择被迫退位,也就放弃了指定继承人权利。

image.png

  而拉玛七世没有弟弟,于是王位继承权回到了拉玛五世另一个老婆的子孙手里。此时王位继承人只有一个合适那就是仅有四岁的阿南塔·玛希敦,历史上称为拉玛八世。

image.png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拉玛八世回国,但这个国王是个学者型国王,一直在瑞士洛桑读书。1946年6月,拉玛八世准备去瑞士继续完成法学博士学位后,却突然死在皇宫里。

image.png

  拉玛八世死后,他的弟弟普密蓬·阿杜德,这就是泰国历史上在位最长的普密蓬国王。对于拉玛八世的死,成为历史上一桩悬案,而且普密蓬国王继位后,政府严禁谈论这桩神秘的案件。

  据资料记载,拉玛八世是被枪杀的,子弹从脑门穿过后脑勺,并且拉玛八世趴在床上。对于这桩悬案,很多人进行了猜测。

image.png

  猜测一:弟弟谋杀。

  当时人们怀疑拉玛八世被普密蓬国王所杀,但普密蓬国王也在国外读书,从来不愿当国王。而且与哥哥拉玛八世关系很密切。拉玛八世被杀后,是普密蓬国王最先发现,并通知普密蓬。所以这个疑点被排除。

  猜测二:自杀身亡。

  有人又认为,拉玛八世有一把美国军官送给他的M1911手枪,可能拿这把枪自杀,或者走火被杀。但这个判断有点牵强。这把美式手枪威力很大,没经过训练,很难击发。况且用美式手枪自杀,弹着点也不同,因为枪的威力大,所以拉玛八世头会被打碎的。所以这一点也排除。

image.png

  猜测三:特工所杀。

  后来人们把拉玛八世被杀的疑点转移到在泰国活动的日军情报军官辻政信,而与辻政信关系密切的銮披汶·颂堪元帅也有嫌疑。此人在二战时亲日,二战后又想投靠美国。所以有人怀疑,銮披汶·颂堪元帅可能指使辻政信暗杀了拉玛八世。

  猜测四:总理所杀。

  当时的泰国总理是比里·帕侬荣,此人既是一位左翼领导人,也是一位英国间谍。于是就有人怀疑他也有嫌疑。但普密蓬国王认为他不可能谋杀拉玛八世。

image.png

  泰国这桩国王被悬了72年,各位怎么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