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2年拉玛一世正式加冕登基为暹罗国王

  提起泰国,大家都会知道这是一个王室拥有崇高地位的君主立宪制国家,但却很少有人注意到700年来每一位王朝建立者都有着华人血统。阿瑜陀耶王朝(又称“大城王朝”)建立者拉玛铁菩提,乃是中国富商的后代;吞武里王朝建立者郑信,其父为广东人;延续至今的却克里王朝(又称“曼谷王朝”),建立者拉玛一世祖父为华商。今天咱们就来讲讲拉玛一世与郑信的复杂关系。

image.png

  在泰国历史上的50余位统治者中,只有5人被后世授予“大帝”头衔,位居首位的便是泰国救世主——达信大帝。这位在泰国极受尊重的帝王,是个标准的中泰混血儿。其父郑镛为谋生,雍正年间从广东潮汕偷渡至暹罗大城定居,依靠辛勤劳动积攒了殷实家底,娶当地女子为妻并育有一子,取名郑信。

  因为操劳过度,郑镛在儿子出生后不久就撒手人寰。临终前,郑镛给挚友——时任财政大臣坡耶节基留下一封亲笔信,将儿子郑信托付于他。坡耶节基是个重情重义之人,他把郑信当亲生儿子培养,13岁就让其担任宫廷侍卫,逐渐成为国王厄伽陀的得力助手。乾隆三十二年(公元1767年),缅甸军队入侵,企图吞并大城以及其他附属城池,郑信受国王厄伽陀之托,协防大城府。

image.png

  随着战争日趋僵持,郑信眼见死守无望,遂率孤军出城募兵以驰援。可惜的是,郑信还没有来得及回防,大城府就已被缅军攻破。愤怒的缅军们进行了大范围屠戮,郑信的亲属无一幸免。于是,这位身负国仇家恨的青年发誓要报此大仇,便带着残余部队在东南部的罗勇府建立根据地,重新招兵买马,经过半年的精心准备开始大举反攻。

image.png

  数日之间,郑信大军就攻破了曼谷西岸的吞武里府,随后又趁势围攻大城,与缅军展开激烈决战,最终成功收复大城府。进城后,郑信目睹昔日皇城只留下一片焦土,不由得触景生情,最终决定将都城迁至湄南河西岸的吞武里府,建立起泰国的第三个王朝——吞武里王朝。在此期间,郑信消灭了各地割据势力,又陆续收复失地,完成了暹罗统一大业,使暹罗疆域达到历史巅峰。

image.png

  在他的治理下,暹罗国势蒸蒸日上,郑信便派遣昭披耶却克里率领主力部队前往到柬埔寨,与越南阮氏广南军对峙,以争夺对柬埔寨的宗主权。谁知一些反对势力趁国内空虚之际掀起叛乱,郑信派出剩余部队前往平叛,却不料平叛将领临阵倒戈,无兵可用的郑信只得逊位为僧。

  昭披耶却克里得知此事后,立即与广南军议和,随即率军返回国内平叛。形势稳定后,昭披耶却克里在大臣支持下称王,迁都曼谷,建立却克里王朝,史称“拉玛一世”。乾隆四十七年(公元1782年),昭披耶却克里用檀香将郑信木击杀,彻底消除了这个潜在威胁者。为获得统治暹罗的合法性依据,拉玛一世派使者前往北京觐见乾隆皇帝并请求册封。

image.png

  在国书中,拉玛一世自称是郑信之子郑华,并称郑信因病逝世,留下遗诏由其继位,希望通过隐瞒实情的方式逃脱清朝皇帝的责罚。乾隆听了也没在意,大手一挥就宣布册封其为国王。乾隆四十七年(公元1782年 )4月6日,拉玛一世正式加冕登基为暹罗国王。

  就这样,曼谷王朝的历代国王登基前都会取个中文名,然后派使者前往北京请求册封,一直持续到拉玛五世。清朝灭亡后,虽然泰王们不需要再请求册封,但取郑氏名字的传统却一直传承下来,比如前任国王拉玛九世的中文名为郑固,现任国王哇集拉隆功名为郑冕。

image.png

  为纪念郑信收复失地、一统暹罗的伟大功绩,后世尊其为“达信大帝”(又称“吞武里大帝”),在吞武里府修建郑王庙并塑有纪念石碑。石碑顶端伫立郑信骑马戎装铜像,身形极其英武。如今每到12月28日,泰王都会亲临纪念碑下,主持仪式以纪念“达信大帝加冕”,普通百姓则在铜像附近举行郑王朝祭大典,持续整整两昼夜后才陆续散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