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家或者数学家为什么喜欢自杀,为了什么?
2018-12-17 16:40:44

  历史上自杀的科学家还挺多的,大多是因为受到政治迫害、同行排挤、研究失利、或者精神原因而自杀。比如著名的有:图灵、玻尔兹曼、卡尔达诺、谷山丰、伽罗瓦等等。

  一、图灵

  这是最为人熟知的科学家了,计算机科学之父、人工智能的开创者。人类信息社会的发展,和图灵的贡献是分不开的。

image.png

  图灵是一位同性恋患者,正因为如此,1952年的一次事件中被冤枉,遭到了英国警方的定罪,警方让图灵选择坐牢或者接受荷尔蒙注射,图灵选择了后者。

  但是在1954年6月7日,图灵死于家中,床头留了一个含剧毒氰化物且被咬了一口的苹果;美国苹果公司LOGO来源的其中一个说法,就源于此。

image.png

  在2013年12月24日,英国女王公开向图灵这位伟人致歉,并承认,当时对图灵的判决是不公正的。

  二、伽罗瓦

  数学天才伽罗瓦、虽然死于一场决斗被他杀,实际上和自杀没两样,因为这场决斗本来就是有去无回。

image.png

  这位数学天才,年仅19岁,就解决了古希腊三大难题中的两个,还解决了当时高斯关于尺规作图的一个数学猜想,还开创了群论。

  可惜在21岁时,涉入一场不成熟的感情纠纷,死在了他人的枪口之下。

  三、玻尔兹曼

  奥地利物理学家、统计力学的奠基人、提出玻尔兹曼熵公式,在热力学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哲学也有重大影响。

image.png

  玻尔兹曼和同行的争论非常激烈,甚至变成一场学术争斗,严重影响了玻尔兹曼的心理健康,最后因为自身的孤立感和疾病缠身而自杀。

  四、谷山丰

  这个名字可能你不熟悉,但是费马大定理知道吧?

  英国数学家安德鲁·怀尔斯,是最后解决费马大定理的人,但是怀尔斯是在“谷山-志村猜想”的基础上,才顺利证明了费马大定理。

image.png

  其中“谷山-志村猜想”,就是谷山丰和另外一位数学家研究的内容。谷山丰在他31岁生日前五天自杀,关于自杀原因就众说纷纭了。

  五、卡尔达诺

  如果你了解过三次方程的解法,或者虚数的历史,那么卡尔达诺你一定听过,因为缺项三次方程的公式之一,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卡尔丹公式。

image.png

  至于卡尔达诺自杀的原因,最为流传的说法是:卡尔达诺还是一位占星学家,并预言了自己的离世日期,可到了日期后,他并没有快死的迹象,所以为了维护自己的声誉,选择了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