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提柯一世:安提柯王朝的始祖,希腊化时代最伟大的统帅之一

  (独眼的)安提柯一世 Άντίγονος ό Μονόφθαλμος(前382年~前301年)马其顿国王(前306年~前301年在位),安提柯王朝的始祖。他是希腊化时代最伟大的统帅之一。

  安提柯一世(Antigonus I Monophthalmus)原为亚历山大大帝麾下一名主要将领。在前323年亚历山大大帝死后,安提柯与其他几位将军们(包括托勒密、利西马科斯、塞琉古和卡山德)一同瓜分了他的帝国。安提柯获得了安纳托利亚作为最初的根据地,然后他竭尽全力参加争夺希腊化世界主导权的继业者战争。

image.png

  安提柯一世先后对叙利亚、波斯、希腊和马其顿提出要求,而他的军事威力使他在继业者战争初期无往不胜。在其子、另一位杰出统帅德米特里一世(征服城市的人)的帮助下,安提柯一世向托勒密的领地埃及发动进攻。前306年,德米特里在塞浦路斯战胜了托勒密的军队。安提柯一世与德米特里同时获得了马其顿国王的称号。在这一系列的胜利之后,似乎安提柯一世已经快要实现把希腊化世界--亦即亚历山大大帝的帝国重新统一起来的野心。但是,他的领地仍主要是安纳托利亚,马其顿本土实际处于夺取了全部权力的摄政卡山德手里。

  安提柯一世咄咄逼人的军事行动促使托勒密(统治埃及)、塞琉古(统治巴比伦)和利西马科斯(统治色雷斯)以及其他将军们联合起来。他们组成一个同盟抵抗安提柯的侵略。在前301年的伊普苏斯战役中,卡山德、利西马科斯和塞琉古共同与安提柯和德米特里的军队作战。同盟者们获得了最后的胜利,战无不胜的安提柯一世阵亡了。安提柯的儿子德米特里一世保住了马其顿和一些希腊城邦。

  安提柯一世可谓亚历山大大帝去世后最伟大的军事家。在伊普苏斯战役决定性的失利之前,他从未被打败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