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朝:越南地区从中国正式独立后第一个封建王朝

  丁朝(越南语:Nhà ?inh ;时间:968─980年),是越南的封建朝代,也是越南地区从中国正式独立后第一个封建王朝。其建立者丁部领扫荡越南境内的割据势力,统一了全国(当时国境相当于现时的北部),乃于968年建政称帝,国号大瞿越。越南于10世纪以前,长期是中国的领土,到丁朝开国,订立制度,渐具国家规模。对外,丁朝向中国宋朝通好,遣使朝贡。丁朝历丁先皇(丁部领)、丁废帝(丁璇)两位君主,至980年,被十道将军黎桓夺取帝位,丁朝灭亡。后世历史学者,视丁朝为越南建国的创始阶段,史家黎嵩称“我越正统之君,实自此始”。自此,越南从中国独立出来。

  统一开国

  公元10世纪初,越南地区人士开始脱离中国统治,并于939年建立政权,是为吴朝。但吴朝政局处于不稳状态,出现十二使君割据的分裂局面。

  丁朝开国君主丁部领,华闾洞(在今越南宁平省)人,父亲丁公著,曾任驩州刺史。丁部领自年少时起,已获得当地民众敬服,立为君长。叔父丁预不服,丁部领将之击败,树立声威,于是“人人畏服”。其后,丁部领与儿子丁琏到布海口,投靠当地割据者陈览(十二使君之一),获陈览赏识,取得兵权,势力更盛。对于各地的割据者,丁部领大张挞伐,“凡征战所过,易如破竹”,有“万胜王”的称号。

image.png

  968年,丁部领扫平群雄,统一全国后,便即皇帝位,尊称为“大胜明皇帝”,后世又称“丁先皇”,改国号“大瞿越”,以华闾洞为国都。丁部领开国后,着手进行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在国都筑城凿池、起宫殿、制定朝仪、置百官、采用年号、定文武僧道阶品、行十道军制等等。据越南陈朝的史官黎文休指出,这些措施让越南从此“制度略备”。

  国内纷争

  丁朝曾发生内部乱事,对其王室构成巨大打击。

  979年春,丁先皇的长子南越王丁琏,杀皇太子丁项郎(丁先皇少子)。事缘丁先皇虽有长子丁琏曾与他一同创业,但到后来生丁项郎,先皇特别钟爱,便立为太子。然而却引起丁琏的不满,因而暗中派人将之杀害。

  此后,丁先皇与丁琏一同被祗候内人杜释所杀。杜释因曾梦见流星坠入口中,认为这是吉兆,便心生篡弑之心。979年农历十月,丁先皇在夜宴后醉卧宫中,杜释入内杀之,并杀害丁琏。其后,大臣定国公阮匐处斩杜释,又与十道将军黎桓共立先皇次子卫王丁璇为帝,是为废帝。

image.png

  丁废帝继位时,年方十岁,十道将军黎桓摄政,自称“副王”。大臣阮匐、丁佃、范盍等认为黎桓将对皇帝不利,便在各地相率起兵,分成水陆两道,进攻国都华闾。丁朝太后杨氏获悉后,即与黎桓共谋平乱,黎桓立刻出击,攻破丁佃、阮匐的水陆军队,杀害二人,继而击败范盍。于是,朝中再无制衡黎桓的力量,大权便落入黎桓手中。

  黎桓篡位

  980年,中国宋朝得知丁朝内乱,宋太宗皇帝认为可趁此机会兼并越南,便决定南侵。宋廷派出军队南下后,杨太后派黎桓自选勇士抗敌。黎桓手下范巨俩认为“今主上(丁废帝丁璇)幼弱”“不如先册十道(十道将军黎桓)为天子,然后出师可也”,于是黎桓便被军士拥立为帝。丁朝遂告灭亡,前黎朝建立。981年(前黎朝黎桓天福二年),黎桓击败来袭的宋军,稳固了前黎朝的基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