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朝:越南历史上最后的朝代
2018-12-18 10:41:19 阮福映 阮福景 黎笋 南芳皇后

  阮朝(越南语:Nhà Nguy?n/家阮)是越南历史上最后的朝代,1802年至1839年使用国号越南(越南语:Vi?t Nam/越南,1804年废除原大越国号),1839年,明命帝阮福晈改国号为大南(越南语:??i Nam/大南)。其割据广南的时期为1558年至1777年,统一越南后的时期为1802年至1945年。其前身为郑阮纷争时的阮氏广南国。1802年灭西山朝正式建国统一越南。至1945年末代皇帝保大帝退位,王朝正式结束。

  阮朝的历史可被分为两段时期,独立时期与殖民时期。独立时期(1802年-1858年,共56年),阮朝对越南有着绝对的统治权,但是法国在印度支那的势力逐渐崛起,威胁到了阮朝的统治,在独立时期末,阮朝被划分为三个部分,即交趾支那(南圻)、东京(北圻)和安南(中圻),其中交趾成为法国殖民地、安南和东京则成为法国的保护国,阮朝朝廷的权力随之减弱。殖民时期(1858年-1945年,共87年),法国殖民势力逐渐取得越南的统治权,阮朝朝廷名存实亡,取而代之的是法属印度支那政府。此间越南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其中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越南一度被日本占领。

  至少从阮氏第三代阮福源开始,阮朝皇帝便不再姓阮,根据阮朝国史《大南实录》前编卷二《熙宗孝文皇帝实录》的记载:“始称国姓,为阮福氏”,为广南阮主第三代领袖阮福源时期。因此严格来说,阮朝的国姓是复姓阮福。阮氏渊源乃东晋汝南人阮敷为交州刺史时形成。

image.png

  定名

  阮氏政权兴起南方,最终吞并占城及真腊一部,并于多年以后一统全越。阮福映建立统一的阮朝以后,立即称臣于中国清朝,建立宗藩关系。出于彰显阮氏基业源远流长且正大光明的用意,阮福映强烈主张将国号改为“南越”(越南语:Nam Vi?t)。不过,清朝嘉庆帝认为历史上的“南越”涵括了广东、广西,字面含义与阮氏政权统治交州故地的现实不符,而予以否决。阮福映却不肯罢休,再三争取,并且扬言如不能如愿情愿不受册封。最后,清廷采取折中的主张,将“南越”颠倒为“越南”(越南语:Vi?t Nam),将这一新国号下赐给阮朝,赋以“越字冠于上仍其先世疆域、南字列于下表其新锡藩封”的新意。这个国号沿用至今,其越南语发音则成为英语的“Viet nam”。

  嘉隆

  三年(1804年)正月,清朝派遣的册封使广西布政使齐布森、南宁府同知黄德明携带册封阮福映为“越南国王”的印信敕书进入越南。从此,阮朝开始了对清朝二年一贡、四年一遣使的宗藩关系。而阮福映对新国号“越南”似乎也不甚满意,于1812年(嘉隆十二年)恢复了“大越”国号。1839年,阮朝又一次变更国号,明命帝阮福晈(阮福映之子)宣布建号“大南”,并下诏曰:

  我国自太祖嘉裕皇帝(指阮潢)南极肇基,暨列圣日增式廓,抚有越裳之地,故国中原号大越,历书亦以此二字冠之,本非袭用安南之别称大越者。比至我皇考祖高皇帝,奄有安南,爰建国号为大越南国,其历书但书大越二字,于理本无妨。向来行之,已历年纪。乃有草野无识之徒,见安南国陈、黎历朝亦有大越字样,谬认雷同,妄生疑讶,则所关国体不细。朕稽诸往古,唐、宋以前,多以兴王之地为奄有天下之号,至元、明又嫌循袭故称,即以美字为国号。暨大清原称满洲,后复改为大清,皆因辰随宜,事以义起。兹本朝奄有南方,提封日辟,东边一带,讫于南海,绕过西溟。凡戴发含齿,皆隶版图,海澨山陬,尽归率土。原称越南,今称大南,更明名义,而越字亦在其中矣。诗云: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信符名实,准嗣后国号,宜称大南国。一切文字称呼,即照此遵行。或间有连称大越南国,于理犹是。永不得复称大越二字。其协纪历本年业已颁行,不必一一更换,仍须改印数千张历面进候,颁给京外官员,俾明大号。余即以明命二十年为始,改著大南字样颁行,以正名称。播告遐迩,咸孚闻听。从此以后,阮朝的正式国号定为“大南帝国”,并同时采用“大南”或“大越南”双轨国号。

image.png

  文献

  《嘉庆重修一统志》卷五五三载:“先是,阮福映表请以‘南越’二字锡封。上谕大学士等曰:‘南越’之名,所包甚广。考之前史,今广东、广西地亦在其内。阮福映即有安南,亦不过交趾故地,何得遽称‘南越’?该国先有越裳旧地,后有安南全壤。褒赐国号,著用‘越南’二字,以‘越’字冠其上,仍其先世疆域;以‘南’字列于下,表其新赐藩封;且在百越之南,著于《时宪书》内,将‘安南’改为‘越南’”。

image.png

  《大南实录》正编第一纪(世祖高皇帝嘉隆年)卷二十三载:帝复遣黎光定等人请封,又请改定国号。书略言,先代辟土炎郊,日以浸广,奄有越裳真腊等国。建号南越传继二百余年,今扫清南服,抚有全越,宜复旧号以正嘉名。清帝初以南越与东西粤(即今两广)字面相似欲不与之许。帝再三复书辨析,且言不允即不受封。清帝恐失我国意,遂以越南名国。来书言,从前抚有越裳已称南越,今又得安南全境,循名责实自当总前后所辟疆土肇锡嘉名,其定于越字冠于上,示我国承旧服而克继前徵;以南字列于下表我国拓南交而新膺眷名,名称正大,字意吉祥,且与内地两粤旧称迥然有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