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王哙是什么人?他为何要禅让自己的王位?
2018-12-18 13:49:15 孔鲤 孔彦舟 孔纬 仲由 孔子

  公元前2070年,大禹的儿子杀死了大禹禅让的继承人伯益,建立了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禅让制就结束了,从此部落推选的禅让制被父传子的家天下所取代。

  历史差不多过了1600年,到公元前316年,地处中国北方的燕国又上演了一出禅让。但这次禅让却带着明显的黑色幽默,更像是一场闹剧,精明的臣子把糊涂的君主忽悠的晕头转向,最后稀里糊涂的让出了王位。这次禅让最终把燕国带入了长达数年的内乱之中。

image.png

  这场闹剧的主角就是燕王哙(?─公元前314年),姬姓,名哙,燕易王之子,战国时期燕国第三十八任国君,公元前320年—公元前318年在位。公元前321年,燕易王去世,燕王哙继位。姬哙是燕易王的儿子,燕国的第三十八任国君。姬哙刚继位的时候也是雄心勃勃,他一心想干出一番大事业出来好在青史留名。

  此时的燕国形势逼人,不容乐观,靠近齐国的十座城池都被齐人所占,而此时的秦国也蒸蒸日上,一副独步天下的野心世人昭昭。公元前318年,姬哙联合楚、韩、魏、赵四国采用合纵之术共同讨伐日益强大的秦国,可是各国心怀鬼胎,各打各的算盘,联合军队犹如一盘散沙,结果当然是无功而返。

image.png

  姬哙意识到燕国地处一隅,地少人稀,要想在如狼似虎的四邻中得以自保,不通过改革来增强国力是死路一条。经过了一番寻找,子之这个人进入了他的视野。姬哙观察了他一段时间,觉得“贵重果断”,于是任命他为丞相之职。经过子之一段时间的整顿,国家机关办事效率显著提高,官员臣属贪赃枉法现象明显减少,朝野上下一片清明肃然。姬哙于是放心的把不少权力给了子之,他自己落得轻松逍遥。

  当此之时,有个江湖隐士鹿毛寿对燕王说:“您不如把国家让给国相子之。人们之所以称道尧为君之贤圣,是因为他把天下让给了许由,许由没有接受,因此尧有了让天下的美名而实际上并没有失去天下。如果现在您把国家让给子之,子之一定不敢接受,这就表明您和尧有同样的高尚品德。”

image.png

  燕王于是把国家托付给了子之,子之的地位就更加的尊贵起来。又有人向燕王哙说道:“现在大王说将国家托付给子之,而官吏却全是太子平的人,这就是名义上交付给子之而实际上还是太子平当权。”燕王哙于是将俸禄三百石以上官吏的印信收起来都交给子之。子之因此坐北朝南而坐,开始行使国王之权,燕王哙年老不理政事,反而成为臣下,国家大事都由子之来裁决。

  燕王哙的禅让使太子平心中不忿,原本自己唾手可得的王位却被别人取而代之;子之也觉得太子平的存在是对自己的威胁,欲除之而后快。公元前315年,燕国太子平与子之在燕国爆发内战,由此造成数月灾难,死者达数万人,众人恐惧,百姓离心。

  孟子齐宣王说:“现在攻打燕国,这是文王、武王伐纣的时机,不可失去。”齐宣王于是命令章子率领五都之兵,加上北方守军,以平定内乱为由攻打燕国。燕国士兵由于自己国家的内乱,此时也不应战,城门不关闭。齐国因此一举攻占了燕国都城,杀死了燕王哙与子之,太子平也死于战乱。齐国这次出战,差点灭了燕国,后来由于各诸侯国的抗议,齐宣王才不得不把齐军又撤出燕国。

image.png

  周赧王元年(前314),赵送燕公子职入燕为王,是为燕昭王。燕昭王求士,后乐毅、剧辛、苏秦等赴燕,燕国才得以复国。

  燕王哙的荒唐之举,不仅没给燕国国内局势带来稳定,反而因此造成战乱,搞得燕国生产凋零,民不聊生。燕王哙不仅自己因此被杀身亡,更是差点让燕国由此灭亡。

  大争之世的战国时代,王族公室子孙为争夺王位不择手段,诸侯列国也打得不可开交,灭国事件层出不穷,弑君之事屡屡发生。而燕王哙却天真地效仿古代帝王尧的禅让之举,结果差点导致灭国,自己和子孙也死于战乱。只能是给自己、给历史留下一个可笑的笑话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