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唐朝将领,先后竟然侍奉了十三位皇帝

  古语有云“伴君如伴虎”,当个大臣实在是高危行业,假若稍有不慎惹怒了皇帝,随时都有可能断送性命,即使是功臣宿将也不例外。毕竟天子之怒,可不是随便什么人都承受得起的。在历史上,凡是能一直都能得到皇帝宠信,甚至在经历好几位皇帝,依旧能够在朝堂上站住脚跟并叱咤风云的人物,绝对都不简单,要是在不同政权干过,那更是人精中的人精。

image.png

  侯益显然就是这样的人。据史书所载,侯益出身贫寒,其父母只是关中普通农户,但这并不影响其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生在乱世,男儿只有参军入伍,成为威风凛凛的将军,才能保证家人平安。因此侯益从小就刻苦练武,唐昭宗光化年间听闻朝廷募兵,便离家应征,成为唐军中一名微不足道的小兵,不过也算是离梦想更近了一步。由于侯益从小练武,身强力壮又武艺高强,很快就在众多士兵中崭露头角,受到上级提拔。

image.png

  几次战争下来,侯益因功累迁至将军,终于实现了自己从小树立的远大抱负。谁知成为将军不久,李唐王朝就走向覆灭,天下陷入了军阀混战的乱世之中。此后,侯益开始辗转于后唐、后晋、后汉、后周政权之间,或降或叛,直至到北宋成立,侯益竟先后侍奉过十三位帝王,如此成绩可谓冠绝全史。宋太祖赵匡胤得知了他的经历后,也对其颇为厚待,毕竟朝中有这么一位能够历经唐末五代的老将也实属不易。按照《宋史》记载,侯益所受待遇堪比丞相,从这一点来说,侯益这一生过得实在是精彩不已。

image.png

  说起来,侯益一生侍奉过十三个性格迥异的君王,却能够始终屹立朝堂不倒,无论在哪个朝廷都能混得开,不得不说其人情世故智慧之高,用今天的话说,侯益无疑是一个高情商人才。至于谈论他对君王的忠心程度,在那个混乱的年代,保住自己的性命才是首要之事,效忠君王,为其殉国之举,在侯益看来或许极为不值,乱世只有生存下去才是王道。他能够为国效力、保卫疆土,也对得起所食君禄。

image.png

  侯益虽然名声不大,远远比不上同时期那些叱咤风云的名将,本人也没有什么傲人功绩,无非就是其成功活过乱世,辗转于各地任职,世故圆滑罢了。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特点,在寻常人看来这丝毫不值得夸耀,但这却正是其高超本领所在,并非任何人都能够在十多位皇帝手下站稳脚跟,能够获得厚待、安度晚年的更是凤毛麟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