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半生任人欺凌,揭秘唐朝最能隐忍的皇帝

  自古以来,在大家的心目中,作为未来的九五之尊,能做皇帝的人是不是都很不一般?在封建王朝嫡长子继承制的条件下,要做皇帝就要先被立为太子,要做太子就要出身高贵,要在正宫皇后的肚子里长大,还要文武双全机智果敢讨人喜欢,而且还不能太随性,做事要有规矩,还要体贴百姓,要知道民间的疾苦。

image.png

  这么一看,似乎每个皇帝小时候都很不一般了。但是,在李唐王朝还真的就有这么一个特例,他不是皇后娘娘所生,甚至也不是妃嫔所出,他的母亲只是一个普通的侍女,而且在入宫之前这个女人还做过节度使的小妾。生在这样的母亲身边,他成为最不受重视的皇子。

  他出身不好,也不聪明,别的小皇子都是口吐莲花,他却从小一声不吭,甚至总被当做傻子欺负。长大之后,甚至被自己的兄弟屡次谋杀,进过粪坑趴过雪地,屡次从马背上跌落从台阶上滚下,为躲避灾祸,他甚至流落民间,落发为僧遁入空门。

  不过这一切都没有影响他的皇帝命,大难不死的他最终还是坐上了皇位,并用自己的方式演了一出绝处逢生的曲折离奇的命运大戏。他就是唐宣宗李忱,也是被称为小太宗的皇帝。

  李忱的出生,对于他的父亲唐宪宗而言,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意外。当时镇海节度使李琦叛变,唐宪宗平叛之后,为了好好惩罚这个吃里扒外的李琦,特意把他的小妾带进了皇宫,李忱的母亲郑氏就是其中的一位,没想到这个貌美的小妾一入宫就怀上了孩子,这个孩子就是后来的光王李忱。

  母亲是叛军的小妾,所以李忱的出身很低微,从来不受父亲的重视,也正因如此,他的性格总是郁郁寡欢,呆滞木纳。这样的一个亲王,在皇帝众多活泼可爱的儿子里确实很不显眼,但是身为亲王总会有被人注意到的时候,李忱被人注意到,就是因为他呆滞的性格。

  在一次大型的家庭宴会上,不知道父亲唐宪宗出于什么样的思想,他竟然拿自己的亲儿子,平日里最不善言辞的李忱打趣,说谁要是能逗李忱笑了,他重重有赏。作为一个父亲,这样对待自己心理有创伤的孩子确实是很过分,但是当时的人不这么觉得,他们也认为不善言辞的李忱很有趣,也想上去逗逗他。

image.png

  但是李忱没有接茬,不管周围的人如何打骂嬉笑,李忱都是一副木呆呆的样子,他的这种行为让其他兄弟都觉得这是个傻子,但是有一个人却不这么认为。此人就是后来的唐武宗,他敏锐嗅觉隐隐地告诉他,此人也许并不像大家所认为的那么愚不可及,在这样的场合,对任何人的侮辱都没有丝毫表示的人,如果他不是傻子,那他就一定是个可怕的人物。

  唐武宗不愧是后世帝王,他猜到了李忱的底牌,所以在他登基之后,他对这个李忱就更加小心,而且这个皇帝总是想方设法要把这个不出声的老虎弄死。自此,李忱的人生开始了急转弯,之前只是因为愚笨被嘲笑被打骂的他,现在虽然没有被侮辱,但是各种各样危及生命的意外事故开始莫名其妙地找上他。

image.png

  陪皇帝骑马,他摔下马背,在宫里好好地走着,突然被什么人一下子从高高的台阶上推下来,瞬间摔的半死不活。下雪的天气被埋在雪地里一整夜,早晨一瘸一拐地回宫。俗话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李忱还真算是大难不死了。唐武宗知道此事之后很着急,他秘密找了几个宦官把李忱绑架,丢到宫厕里,还打算给他一刀一了百了。此时的李忱却被一个姓仇的宦官救下,并送出了皇宫,从此帝王流落江湖。

  死里逃生的李忱一路隐姓埋名跌跌撞撞,他甚至从长安一路逃到了浙江,还在安国寺里脱发为僧,做起了无欲无求的和尚。你以为李忱的人生就这样结束了?实则远远没有,不善言辞为人木衲又有着尊贵血统的李忱被专权的宦官看中了,他敏锐地发现此人正是最好的俘虏人选。于是,李忱被姓仇的宦官再次带回皇宫,做了皇太叔,并顺利登基成为皇帝。

image.png

  此时的李忱已经绝非当时的光王,那些本来想让他做傀儡的宦官万万没有想到,这个唯唯诺诺的李忱在作为傀儡登上宝座之后,竟然会如此迅速地清除所有的宦官势力,不仅如此,他在位期间,因为为政的各种举措都效仿着唐太宗,所以得到了很不错的成效,百姓和乐歌舞升平,那段时光也被百姓称为“小贞观”。李忱也成为李唐王朝最后的潜伏者,用前半生的任人欺凌换来了后半生的绝地反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