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七雄是哪七国?各国的第一武将指都是哪些人?
2018-12-18 16:01:04 晋悼公 肥义 左丘明 秦开

  战国时期简称战国,指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是东周后期至秦始皇建立秦朝前的一个时期。在战国这一历史阶段,主要的历史事件几乎都是围绕着“齐国、魏国、韩国、赵国、燕国、楚国、秦国”这战国七雄所展开的。在战国七雄争霸的过程中,武将迎来了一个展现自己和历史留名的机会。在战国这一历史阶段,各国都诞生了不可计数的武将。那么,问题来了,对于战国七雄来说,各个诸侯国的第一武将分别是谁呢?

image.png

  秦国:白起

  首先,对于秦国来说,白起作为第一武将,应该是没有什么争议的。白起(?—公元前257年),《战国策》作公孙起,战国时期秦国郿县(今陕西省眉县常兴镇白家村)人,出自芈姓。白起曾在伊阕之战大破魏韩联军,攻陷楚国国都郢城,长平之战重创赵国主力,功勋赫赫。白起担任秦国将领30多年,攻城70余座,歼灭近百万敌军,被秦昭襄王封为武安君。

image.png

  韩国:暴鸢

  在战国七雄中,韩国不仅是实力最弱小的国家,也没有诞生什么知名的将领。当然,矮子里面挑将军,在韩国的将领中,暴鸢是相对出色的一位。暴鸢,一作暴烝,生卒年不详。战国时期,暴鸢曾率领韩国大军参与过垂沙之战伊阙之战、救魏战役等,取得过一定战绩。

image.png

  魏国:吴起

  如同白起之于秦国,在魏国的将领中,吴起的地位也是非常稳固和超然的。吴起一生历仕鲁、魏、楚三国,通晓兵家、法家、儒家三家思想。在魏国为将时,吴起经历了数十场战役,几乎无一败绩。特别是在阴晋之战中,吴起以少胜多,率领五万魏武卒击退了秦国的五十万大军,奠定了自己在战国名将的地位。

image.png

  赵国:李牧

  李牧作为战国四大名将之一,和廉颇、王翦、白起齐名。李牧生平事迹大致可划分为两个阶段,先是在赵国北部边境,抗击匈奴;后以抵御秦国为主,因在宜安之战重创秦军,得到了武安君的封号。

image.png

  齐国:匡章

  说到齐国的第一名将,很多人倾向于认为是成功复国的田单。不过,和田单比起来,匡章的战绩更加出彩。齐宣王六年(公元前314年),乘燕国内乱,匡章率兵十万直破燕都,灭燕国。公元前301年,匡章率领齐国大军联合韩、魏攻打楚国,取得了垂沙之战的胜利。公元前298年,匡章率齐、魏、韩三国联军 (后加入赵、宋两国)攻破秦国函谷关,迫使秦国求和。

image.png

  燕国:乐毅

  和韩国一样,燕国也是战国七雄中比较弱小的诸侯国。不过,燕国的第一武将——乐毅,则比较家喻户晓。公元前284年,乐毅率领燕国等五国联军攻打齐国,连下70余城,创造了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不过,比较可惜的是,在此之后,投奔赵国的乐毅就没有什么比较让人记住的战绩。


  楚国:昭阳

  最后,提到楚国的将领,很多人会联系到项羽的祖父项燕。不过,因为被秦国名将王翦击败,笔者认为昭阳更符合楚国第一武将的称呼。楚威王时期,昭阳将军为楚国令尹、上柱国(上柱国为楚国最高职位的武将)。公元前334年,昭阳率兵攻打越国,杀死越国国君无疆,是楚国成功消灭越国的功臣。公元前322年,楚怀王在位时,昭阳又率兵攻打魏国,得襄陵(今河南睢县)等八邑,此战在古代军事史上影响颇大,称“楚魏襄陵之战”。此战过后,楚国的实力达到巅峰,对齐、燕、赵、魏、秦、韩六国都形成了不小地的威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