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三杰”:他们都曾力挽狂澜,可惜只有一位成功

  西湖是杭州最亮丽的名片,西湖不仅以其湖光山色闻名于世,更由于其深厚的人文底蕴吸引了历代文人墨客的眷顾。

  清朝袁枚有诗云:“赖有岳于双少保,人间始觉重西湖。”

  岳、于双少保,便是宋朝岳飞明朝于谦,二人均官至少保。

  岳飞、于谦和南明的张煌言均葬于西湖之滨,世称“西湖三杰”。

  1、岳飞葬于杭州西湖北山栖霞岭,死于“莫须有”

  岳庙,始建于南宋嘉定十四年(公元1221年),因岳飞被追封为鄂王而称岳王庙。

  岳王庙的大门,正对西湖五大水面之一的岳湖,墓庙与岳湖之间,高耸着“碧血丹心”石坊,寄托炎黄子孙对爱国英雄的无限敬仰。

image.png

  岳飞的事迹广为流传,他是抗金名将,南宋“中兴四大名臣”。岳飞在靖康之难后力挽狂澜,保住了大宋半壁江山,应当说岳飞成功了一半,只是未能恢复河山、直捣黄龙!

image.png

  岳飞一生转战沙场,屡建功勋,“岳家军”使金人闻风丧胆。至绍兴十一年(公元1141年),岳飞大败金兀术,进军至朱仙镇(在今开封南),大河南北闻风响应。在即将收复北方失地之时,宋高宗赵构联合主和派秦桧张俊,一日之内发十二道金牌迫其退兵。

  后来岳飞被赵构解除兵权,随即以“莫须有”罪名赐死,至宋孝宗即位才得昭雪,谥号“武穆”,世称“岳武穆”。

  2、于谦葬于杭州西湖三台山麓,死于“意欲”

  公元1449年,明英宗朱祁镇在宦官王振的怂恿下,亲征瓦剌,明军战败英宗被俘。

  就在这一年,于谦力挽狂澜,拯救了大明,否则大明便在此时终结。

  这一年,于谦力排南迁之议,坚请固守,进兵部尚书,并奏请太后立英宗弟朱祁钰为帝。

  随后于谦整饬兵备,亲自督战,率师二十二万,列阵北京九门外,与瓦剌大战于德胜门外。此战于谦大败破瓦剌之军,取得了北京保卫战的胜利。瓦剌军战败后退出塞外,也先挟英宗逼和,于谦以社稷为重君为轻,不许。也先因无隙可乘,最终释放了英宗。

image.png

  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英宗归来后,于谦仍然主战,择精锐之军操练,又遣兵出关屯守。

  史载于谦忧国忘身,口不言功,自奉俭约,所居仅蔽风雨,但性固刚直,颇遭众忌。

  天顺元年(公元1457年)英宗复辟,于谦被石亨徐有贞以“意欲”罪名杀害,史载:天下冤之。

  《明史》称赞于谦“忠心义烈,与日月争光”。

image.png

  公元1822年,林则徐任浙江杭嘉湖道,他倡议集资整修于谦祠墓,上悬匾额“百世一人”,是对于谦一生功绩的高度评价。

  3、张煌言葬于杭州西湖南屏山荔枝峰下,死于“反清复明”

  张煌言,号苍水,南明儒将、民族英雄,官至兵部尚书。

  公元1644年,李自成破北京,崇祯自缢,吴三桂引清兵入关。

  公元1645年,李自成兵败,清兵大举南下,连破扬州、南京、擒杀弘光帝。 张煌言起兵抗清,于绍兴奉鲁王朱以海为监国。

image.png

  此后的南明史,主要便是张煌言与郑成功、李定国三人的抗清史,张煌言与郑成功在东南,李定国在西南。

  三人中,张煌言与李定国对中兴大明的最为坚定,都曾力挽狂澜,无奈最终功败垂成

  公元1661年,郑成功在16年抗清失败后主张夺取并退守台湾,张煌言认为说“军有寸进而无尺退。今入台则两岛(金门、厦门)将来恐并不可守,是孤天下人之望也。”

  郑成功不听,收复台湾后建立郑氏政权。

  公元1662年,永历帝被吴三桂擒杀,李定国病逝,同年郑成功病逝,南明事实上已经亡了。

  公元1663年(康熙二年),鲁王朱以海在金门岛病逝,张煌言无奈解散义军,隐居海岛,但终被清军所俘。

  公元1664年(康熙三年),张煌言宁死不降,被清军杀害于杭州弼教坊。张煌言赴刑场时抬头举目望见吴山,叹息道:“大好江山,可惜沦于腥膻!”

image.png

  岳飞、于谦、张煌言,他们都曾奋不顾身,都曾义无反顾地力挽狂澜,然而却无力扭转个人的悲剧,抵挡不住名、利、势、欲的暗算。西湖有了这三个英雄之墓,不仅使西湖山水生色,并且为民族增光,三位民族英雄值得后世永远纪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