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被黑得最惨皇帝,如果多活二十年,明朝不一定会灭!
2018-10-16 11:48:30 朱亮祖 沈周 徐鸿儒 张定边

  今天我们跟大家聊一聊明朝被黑得最惨的皇帝,这个皇帝名声不好,宠爱大龄宫女,重用太监,还不爱上班,大家多认为这位仁兄导致了大明朝的灭亡。这位就是明朝的天皇帝朱由校

image.png

  关于这位皇帝有三个黑点是大家熟知的。一是跟自己的奶妈客氏有说不清的关系。这个人十八岁进宫当奶妈,奶的就是当时的朱由校。朱由校十五岁当皇帝,可能断奶比较晚,对这个客氏的感情很深。把这位奶妈封为奉圣夫人。按理说,这种大龄的奶妈,皇帝又不吃奶了,应该请出宫。但是,这位宫女刚走,朱由校就表示自己心窝子疼,没办法,只好把这位客氏又请回来。

  这位客氏,史书称狠毒残忍,生性淫荡。跟少年皇帝有说不清的关系,而且还善妒。专门欺负宫女,连皇后都敢打压。张皇后怀孕时突然腰痛,客氏安排宫女进宫,给按摩了一下,结果张皇后流产,此后再也没有怀孕。还有两个儿子也没有活过一岁。据说,都是客氏下的手。

  朱由校第二大错,当然是重用魏忠贤啦,魏忠贤干的坏事,基本都可以算到朱由校的头上。这跟客氏二人转,把朱由校转晕了。第三个,就是大家广为熟知的木匠活,朱由校爱搞木工,一天拿着刨子做家具,做好了有的自用,有的拿去卖,还能卖到很高的价格,这当然是不务正业。这些都是朱由校的黑点,黑到后面,甚至有人说,朱由校是个文盲,魏忠贤是大文盲,朱皇帝是小文盲,这一对文盲班子治国。是不是这样呢?

  有一个记录是这样的:【时逆贤、永贞、元雅、文辅,先将应处应点姓名及应改票帖俱托体乾口奏,曰:“万岁爷,某系门户,该处;某票某字当改。”或从臾先帝,御笔亲改,……逆贤不识字,从来不批文书,不轮流该正,然颇有记性,只在御前赞扬附和,植党徇私,或危言冷语挑激圣怒。】说这些阉党在皇帝身边,把皇帝当扯线公仔使,让皇帝这样批那样批,但毕竟说明皇帝是识字的,是御笔亲改,真正不识字的是魏忠贤。

image.png

  那为什么说朱由校是文盲呢?这可能跟朱由校的经历有关,他确实没有出阁读书,所谓出阁读书,就是皇子在殿里升座,由大臣亲自指导读书。在明中后期,出阁读书代表着成为了太子。

  那朱由校是火线上岗,他爹朱常洛只当了一个月皇帝就挂了,自然没办法让儿子出阁读书。但不出阁读书,不代表不读书,只是没有由大臣教而已。等于你没考上清华不代表你没文化。可能因为没有正式出阁读书,所以在大臣的嘴里就变成了文盲了。再看第二条,说朱由校被魏忠贤们控制,让他干嘛就干嘛。

image.png

  是不是这样的呢?他是不是一个墨线被人弹呢?这里,我们再看一个案例,当年袁崇焕曾经上书,表示只要在关外屯田,就能轻易收拾了后金。他是这样说的:【由此行之,奴子不降,必为臣成擒矣。况厂臣魏忠贤与阁部诸臣,俱一时稷契夔龙之选,臣所遇非偶,故敢卜事之必成】老袁是下军令状啦,顺便把魏忠贤的马屁拍了拍。

image.png

  那如果是扯线公仔,那直接点头就行了,但是没有,朱由校给了一个批复:【得旨:向以防守方殷,故着从容议行。但向后作何给授,使军民不相妨?作何分拨,使农战不偏废?作何演练,使农隙皆兵?作何更番,使营伍皆农?作何疆理,足以限戎马?作何收保,不致资盗粮?一切事宜,该抚悉心区处具奏。这本内说,奴子不降,必定成擒,诸臣诸不乐闻。以朕计之,奴未必降,降不足信也;战必能胜,胜无轻谈也。蹈实而做,需时而动。正也,奇在其中矣。该抚饶为之,亦善为之】

  大家看这个批示就很牛啊,因为他没有被袁崇焕的豪言所迷惑,而是提出了一连串很专业很清醒的问题。你要屯田,可以,但怎么区别军民,怎么让两者共处,具体方法是什么,怎么才能做到又能种田,还能打仗,怎么演练,怎么使农民具有战斗力,怎么轮换,老兵退下来怎么办,马怎么办,这个粮食能不能保证收上来。可以说,这是一个很清楚的问询,表示朱由校绝对不是一个文盲,也不是一个笨蛋,而是一个思路清楚的人。

  那他在的时候,基本也能平衡住朝中的势力。大家不要被什么阉党啊东林党啊所迷惑,东林党不一定就是好的,阉党也一定就是坏的。他们说穿了,都是皇帝的打工仔。皇帝用谁不用谁,自有自己的主张。而看朱由校的接班人崇祯皇帝,就是文臣最喜欢的皇帝了,一上来就把太监给弄倒了,把权力交给东林党。

image.png

  如果东林党真是好用,那大明应该繁荣昌盛啊,怎么一下就倒台了呢,而且一倒台,一大半投降的比太监还麻利。而崇祯这个人志大才疏,没培育出自己的心腹,就赵构还有一个秦桧可用啊。崇祯有谁可用,全是糊弄他的。所以,如果朱由校多活二十年,说不定挺过大明最艰难的一段也说不定。

  最后说一下,朱由校为什么爱搞木匠活,首先要说,人家真不是只干木匠活,人家就是一业余爱好,人家也上班。史书有记:帝好察边情,时令东厂遣人诣关门,具事状奏报,名曰‘较事’人家也是干活,而干点木匠活,实在是解压需要,大家如果干过木匠活,或者干过农活就知道,那其实是一种享受。

image.png

  它简单纯粹,一锤子是一锤子,一钉子是一钉子,打下去,是对就是对,是错就是错,不像这帮文臣阉党,就一个屁大的事能吵半天。他一天被吵得脑子疼,难免干点体力活。大家看人民的名义了没,里面的高育良,压力大时不就喜欢锄地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