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香儿是什么人?元朝妃子凝香儿生平简介

  凝香儿,活动于元顺帝在位(1333~1368)前后,原为官妓,以才艺被选入宫,充才人。善鼓瑟,晓音律,能为翻冠飞履之舞,得顺帝宠幸,为宫中“七贵”之一。今存诗四首。

  人物简介

  凝香儿,本是官妓。番僧珈璘真献房中密术,广选美女入宫,供元顺帝淫乐,不论官宦平民,只要家有年轻女子的即行入册。凝香儿擅长鼓瑟,谙熟音律,舞姿优美,因为才艺出众被选入宫中,入宫很短的时间里就被提为才人。凝香儿与淑妃龙瑞娇、程一宁、戈小娥、丽嫔张阿玄、支祁氏、才人英英,最受元顺帝宠爱,宫中称为“七贵”。

image.png

  凝香儿的身体柔软有弹性。跳舞时,凝香儿腾空跃起,鞋帽也随之飞向空中,待凝香儿空翻一周后,起身的刹那恰好穿戴好鞋帽,分毫无误,百试不差。某夕,顺帝在天香亭宴饮,唤凝香儿侍酒歌舞。凝香儿着花冠锦鞋,舞姿若鸾鸟瑞鹤,引人浮想连篇。顺帝乐得心花怒放,一时高起兴来,拥凝香儿入怀,揽其腰,抚其脸,曰:“人言古有霓裳羽衣舞,如今卿之舞当可称为“翻冠飞履之舞。”

image.png

  相关文献

  出自冯梦龙《情史》 宫人凝香儿者,本官妓也。以才艺选入宫,遂充才人。善鼓瑟,晓音律,能为翻冠飞履之舞。舞间冠履皆翻覆飞空,寻如故,少顷复飞,一舞中屦飞履复,虽百试不差。帝尝中秋夜泛舟禁池,香儿着琐里缘蒙之衫。琐里,夷名,产撒哈刺蒙耳,如毡(毛曷),但轻薄耳,宜其秋时着之。有红绿二色。至元间进贡。帝又命工,以金笼之,妆出鸾凤之形,制为十大衫,香儿得一焉。又服玉荷花蕊之裳,于阗国鸟至河生花蕊草,采其蕊,织之为锦。香儿以小艇荡漾波中,舞婆娑之队,歌弄月之曲,其词云:

  蒙衫兮蕊裳,瑶环兮琼珰。泛予舟兮芳渚,击予楫兮徜徉。明皎皎兮水如镜,弄蟾光兮捉娥影。露团团兮气清,风飕飕兮力劲。月一轮兮高且圆,华新发兮鲜复妍。愿万古兮每如此,予同乐兮终年。

  帝复置酒于天香亭,为赏月饮。香儿复易服趋亭前,为昂鸾缩鹤之舞。帝大悦,以为昔人《霓裳羽衣》不足逮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