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信:泰国吞武里王朝建立者,中国潮州人后裔

  达信(1734年4月17日—1782年4月7日),泰国吞武里王朝国王,又称吞武里大帝、达信大帝、郑信、郑昭、郑昭王、披耶达,中国潮州人后裔。泰国王室最早由中国清朝的郑信(泰名:达信)创立。郑信,中国潮州人后裔,他打败了缅甸的入侵,统一了泰国各部,奠定了现代泰国的基本版图,被泰国人尊称为“吞武里大帝”,是泰国历史上五位最大的“大帝”之一,后人尊为泰皇五大帝之首。泰国每年12月28日即为“郑皇节”。

  达信父亲郑镛是潮州人,属于华裔。原籍中国广东潮州府澄海县华富村(今汕头市澄海区上华镇)。在位15年,收复北部的清迈和南部马来半岛一带的领土,统一了在国家沦亡期间四分五裂的泰国,恢复了阿瑜陀耶时代的疆域,并在1774年至1775年间再次指挥军民击退了缅军大规模的入侵。因从缅甸统治下复国有功,被誉为泰国历史上第4位大帝,18世纪泰国的华裔民族英雄。

  1763年,缅甸军入侵暹罗,达信率部防卫暹都。1767年4月,缅军攻陷暹都,大城王朝灭亡。达信以东南沿海地区为基地,组织抗缅军,光复大城,并迁都吞武里。当年12月28日被拥立为王,史称吞武里王朝。随后消灭各地割据势力,1770年统一了暹罗全国,又多次对柬埔寨进行军事扩张。他也派使臣到北京,入贡于清朝。

  1782年4月7日,在一次宫廷政变中,达信被杀。从柬埔寨前线率大军回京的却克里将军掌握政权,建立曼谷王朝。泰国政府规定每年12月28日为郑王节。 澄海县人民政府于1985年在上华镇华富村的乌鸦地修建了达信衣冠冢。

image.png

  少年时代

  自幼被当朝大臣拍耶节悉收为义子,取泰名信。信幼年入寺院受教育,懂泰语、巴利文、汉语和越语。21岁剃度为僧,还俗后由义父扶持入宫廷服务,任御前侍卫。后获封爵为披耶,晋升达城军政长官,故泰国史书称之为达信或披耶达。

  十三岁完成了全部课程,由义父拍耶节悉大臣为之举行“剃顶髻”(男孩留一发髻于头顶,将发髻剃去后,即表示已成年;同中国古代“束发”的意义相似)。剃顶髻仪式完成后,就落发为沙弥,并前往大城城外地去的三殿寺(WATSAMVIHAN)继续研习佛典与巴利经文。还俗之后,义父就将郑信送入内廷充当国王侍卫。毋隆葛国王对郑信爱护有加,除令其再研习泰文与巴利文之外,还学习中文、印度文和缅文。

  郑信二十一岁时,义父拍耶节悉大臣再为他举行落发为比丘仪式,拜葛沙瓦寺通理高僧为师;出家为僧,共计三夏,然后还俗,仍任内廷官职。年轻的郑信,不但接受教育的机会特多,而且勤勉好学,所以后来登上王位后,能够自己编写剧本、诗、歌等文学作品。此外,他还精通律志和兵法,骑术高明,能操多种武器,在泰国历史上,是一位文武双全的英雄人物。因此,他的功业,尤其是晚年遭遇事迹,一直成为世界学者研究的主题。

  出任官职

  郑信在毋隆葛王时代曾先后出任以下官职:

  1、任巡抚官,代表国王到泰北各城巡察,判决有关案件,为民伸冤除害,建立了良好的声誉。

  2、出任达城副官,协助城主处理有关法律事件;自此时开始,不再是内廷官员。

  3、原来的达城城主去世后,即出任城主之职;任职期间,全心全力从事发展工作,使达城成为当年一个繁荣的城市。

  毋隆葛王驾崩后,亿卡塔王继位,招郑信回京师,赐任甘烹碧城城主(甘烹碧为当年一重要国城)。唯尚未上任,忽报缅甸大军入侵,围攻大城;亿卡塔王于是令郑信留京师,协助御敌。

  建立基地

  大城的曼普銮王朝到了亿卡王时代,国势渐衰,国防无力,内廷外朝,争权夺势,经济萧条,民生困苦,缅军因此乘虚而入,遣派精兵,包围大城,暂留京师的郑信,多次领兵与敌军交战,但是士无斗气,军备、武器不能接应。郑信见大势已去,敌军破城,已难避免,一味顽抗,不为俘虏,亦死于敌手,光复国土,将渺远无期。于是,决定率领五百士兵,于公元1766年1月3日,突围而出,向东海岸地区前进,途经纳空那育、巴真、北柳、春武里,然后到达罗勇城,并据之为基地。

image.png

  再说,自从缅军包围大城国都以来,一些未被缅军征服的城镇,皆拥兵自重,宣布独立,造成了割据的局面。缅军围城共十四个月,终于在1767年4月间攻破大城;四百多年古都,烧毁殆尽,曾经繁荣一时的都城,顿成废墟。

  大城沦陷后,郑王分析当时局势,认为要光复国土,当以扩大基地为先,于是率领精兵,攻打尖城(即今之尖竹汶府),兵临城下,下令军士,吃过晚饭,将锅炉碗钵等炊具,全部捣毁,明日早饭,到城内烧煮;乃破金沉舟之志。时为1767年6月。

  重建家园

  郑信以尖城为复国基地,在1767年的雨季期间,制造军舰,召集泰、中壮男,入伍为兵。郑信分析当年割据局势,认为有志统一国家,南面称王者,必须先驱逐外寇。于是雨季才过,郑信郑王即率领士兵五千,战舰百艘,自尖城出发,是年11月间,军至湄南河河口,先收复吞武里城,然后逆流而上,直捣大城缅军扎营重地—三菩提树营;缅军不能对抗,大败而归。缅军占领大城,前后共七个月。

  郑信完成驱逐外寇,光复国土大业时,年仅34岁。郑信看到大城被缅军破坏的萧条场面,不胜悲伤,要重新修建,谈何容易?且缅军对大城地理形势了若指掌;大城远离海口,对外通商贸易并不方便。而吞武里城面积虽小,却有“威猜巴硕堡”为屏障,都城条件,符合当时形势,且接近海口,对外贸易,比较有利;如遇强敌入侵,不能对抗,可退回尖城。于是,郑信遂下决定定都吞武里的计划。

image.png

  在重建国家的过程中,郑王定了以下重要措施:

  一是召集臣民。召集在战乱中散居各地的臣民,汇合吞府,共商建都大计;食粮缺乏时,向外来商船购买米粮,解决民生问题。

  二是完成统一。郑信认为割据局势对国家不利,一旦地军入侵,各自拥兵自重,必定不能拒敌;于是北征南讨,历时三年,终于完成国家统一大业。三是加强国防。由于大城沦陷,生民涂炭的惨痛经验,且当年的缅甸国势尚强,军队比泰国壮大;为了拒敌,郑王一朝,先后还得同缅军交战多达十次。因此,加强国防,是郑信重建家园中的一个重要策划。四是开拓国土。完成国家统一后,1771年间,郑信亲自率兵占领了柬埔寨,任效忠郑信的柬国大臣主治国事;柬埔寨遂成为泰国藩属一直至1778年。

  此外,1774年间,又先后征服了喃奔、帕、难、兰那、老挝等城。因此,郑信一朝的国土,北边拥有老挝境内的万象、銮巴茫;南边统领甲兰单、单卡奴、沛武里;东边拥有老挝、高棉湄公河地区,窥望越南边境;西边国土远达缅甸的毛达玛、塔威马力、禾脑悉。

  五是维护佛教。郑信在位十五年间,虽然一面拒敌,一面拓疆,终年用兵;但对继承文化艺术,尤其是维护佛教的事,仍不遗余力;如令谕自各地搜集大藏经文,建造佛寺和重新组织僧迦律制等措施。

image.png

  功绩不朽

  1772年,国内故都阿瑜陀耶城发生了声势浩大的反对封建主斗争,王朝中以昭披耶却克里为首的上层人物指责他理政失当而给予治罪,1782年被迫逊位,昭披耶却克里自立为王,并迁都至湄南河东岸的曼谷,建立了曼谷王朝,延续至今。 [5] 同年佛历4月6日,趁机用檀香木将他打死,时年48岁。为纪念其功绩,在今吞武里府大罗斗圈的广场中心至今耸立着达信大帝的骑马铜像。 [6] 泰国政府于1954年4月17日,正式为郑信铜像举行落成朝祭大典,并有两日连宵文娱活动,曼谷王朝第九世王普密蓬陛下亲临主持铜像揭幕与朝祭仪式。同年的12月28日,为郑信登基纪念日,泰王陛下复亲临主持献花圈朝祭仪式。

  自此以后,泰国政府就定于每年的12月28日举行郑信朝祭大典,并循例在铜像地区,举行两天两夜的文娱活动。由于中、泰两民族对郑信的功业都颂扬不已,所以每年的文娱场面,都非常壮大;铜像附近的公路,也得封锁两天。郑信在中、泰民族心中的形象,可谓“不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