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信在死之前留下过什么诅咒?诅咒最后灵验了吗

  泰国是亚洲为数不多的几个还保留王室的国家,如今的泰国王室自1782年起统治泰国,其王朝称为"却克里王朝",又称拉达纳哥信王朝或者曼谷王朝。

  曼谷王朝统治泰国已经几个世纪,政权稳定,但是鲜为人知的泰国王室却十分担忧一个华人的诅咒,在泰国国王拉玛十世即位时,泰国上下都忧心惶惶,害怕这个华人的诅咒会实现。

  这个华人名叫郑信,他是泰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大帝之一。

  1764年,缅甸王率大军攻破暹罗首都阿瑜陀耶,人民流离失所,是他挺身而出救万民于水火。随后暹罗贵族揭竿而起群雄割据,是他御驾亲征,统一全国,成为泰国的救世主。

  在加冕仪式上,他发出宣言:我在此自立为王,是想得到民众的尊敬,以便拯救国家,征服所有民众的心。

image.png

  中华血统 身世曲折

  郑信这个名字一看就是中国人,他的父亲郑镛就是一名纯正的中国人。

  郑镛祖籍中国揭阳县澄海中外莆都(今上华镇)华富村,年轻时是一名小商人,于乾隆年间来到暹罗大城府,认识了泰国小妹诺央。

  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郑镛遂定居暹罗,生下郑信。

  郑信出身于商人家庭,眼界却没有被金钱束缚,凭借家庭的财富与自身的智慧,逐渐在上层社会崭露头角。

  郑镛死后,郑信被财政大臣昭披耶节基收为养子,13岁入泰国宫廷当侍卫。20岁时按当地习俗入寺为僧,三年后还俗。长大后在泰国当官,封爵为披耶,故暹罗人称之为披耶达信。

  如果没有接下来的动荡,可能郑信最终也就只是一介平凡的泰国贵族,一生荣华富贵、子孙满堂,享尽天伦之乐安然故去。

  命运似乎不甘于让他平庸,冥冥之中一双大手将他推上风口浪尖。

image.png

  乱世豪杰 抵御外敌

  1766年年初,缅甸大军进攻暹罗,被安逸吞噬的暹罗王室已经丧失了指挥战斗的能力,只得将希望寄托在虚无缥缈的神灵身上。

  王室无心恋战,前方战场上的暹罗军队自然是节节败退,缅甸大军如入无人之境,一路打到暹罗首都阿瑜陀耶。

  阿瑜陀耶的守城部队决定分六路兵马突出缅甸大军的包围圈,兵家大忌分兵突围,突围部队被各个击破。

  败军欲回城,却只享受到罗成的待遇,为了活命,只能四散于野。

  再无兵力的阿瑜陀耶,一瞬间就被缅甸大军吞噬,暹罗政府宣告倒台。

  虽然突围军大败,但是郑信却在这场战争中展现了其出色的军事才能。

  郑信率领500人的军队,找到了缅甸大军最薄弱的环节,趁着夜幕的掩护,成功杀出一条血路,突破了缅甸军的封锁。

image.png                     

  为了彻底摆脱缅甸大军,郑信率部队躲进了那空育那府附近的一处村庄里,在这里与2000缅甸军展开了一场惨烈的歼灭战。

  凭借对地形的了解,以及以逸待劳的作战方式,郑信最终以牺牲半数的代价,赢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恰逢清军进攻缅甸,而且已经打到了缅甸的首都阿瓦,泰国境内的缅甸大军不得不迅速回防,给了郑信喘息的机会。

  郑信在得知缅甸得主力回撤的时候,立即组织剩余军队在罗勇这个地方修养。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修养,在加上当时华侨的支持,郑信的实力得到了迅速恢复,甚至相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郑信开始带领着军队收复泰国。

  大清实力强盛,腹背受敌的缅甸再也没有之前的英勇,只是经过了几个月的时间,郑信就收复了失地。

  平定各地诸侯之后,郑信在吞武里宣布称帝,成为泰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皇帝

image.png

  郑信的宫廷

  昙花一现 惊世诅咒

  郑信在泰国根基太浅,建国立业过程中需要一批心腹替自己处理国事,曾与他一起在寺庙修行的通銮得到了重用。

  为了让通銮有足够的权力帮助自己,通銮在数年内就被封为大元帅,郑信还将自己的妹妹下嫁于他。

  建国后,赏无可赏的通銮被立为皇子,实际上,通銮只比郑信小三岁。

  可是郑信大帝建立的王朝,就如中国的秦朝隋朝一样,十分短暂,前后才13年时间。

  原本暹罗复国大业已成,平定各方势力后,自信心开始膨胀,起兵扩张,搞得民不聊生,引起民众反抗和王宫护卫队倒戈,郑信只好暂时与叛乱者议和,退位并剃发出家。

  这时正在柬埔寨征战的大将昭披耶却克里听闻国内叛乱,赶紧率军回朝因宫廷政变,郑信被杀。

image.png

  郑信衣冠冢

  吞武里王朝灭亡,通銮继位,迁都曼谷,他就是拉玛一世。

  至于郑信真正的死因,目前还是个谜。

  有人说是泰国贵族趁通銮当时正去征缅,发动宫廷政变,杀了郑信,通銮赶不上救援。

  另一阴谋论,则认为是通銮使用了“陈桥兵变”故技,在佯装征缅路上突然杀将回来,杀了郑信,夺了帝位。

  民间一直流传这样的传说,郑信大帝被杀时,立下毒咒:夺我皇位者王朝不过九代。

  泰国王室只有九代的诅咒,在当地几乎人人皆知,原本在泰国历史都有记载,后来某任泰王假借理由把图书馆的历史烧了,不过在一些早期的书中都有这些故事。

image.png

  斯人已逝 诅咒已远

  拉玛九世在位时,这则传说在泰国愈演愈烈,因为泰国的前总理就叫他信。

  他信的泰文发音叫Taksin,实际上Tak在潮州话里与“郑”类似,他信就是郑信。

  这位他信又有钱,又有民望,一直影响操作着泰国政局,入仕时还恰逢泰国王室传到拉玛九世。

  泰国上下一时间议论纷纷,民间甚至传出了他信就是郑信的转世,要在这一世重夺皇位。

  拉玛九世离世时,泰国的动荡传言达到了顶峰,很多人都已经做好了随时面对战争的准备。

  好在传说终究只是传说,他信并没有任何动作,而拉玛十世的即位冲破了流传民间的传说,给泰国民众吃下了一个定心丸。

image.png

  郑信大帝雕塑

  泰国安然度过此次舆论动荡,守住了自己的江山。

  回首郑信的帝王生涯,一生致力于开疆扩土,虽然收复山河,但连年的战事也拖垮了泰国的经济,搞得民众民不聊生,所以郑信的失败也早已注定。

  战争虽然是普通人通往权力的阶梯,但是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不难看出,军国主义并不适合这个时代的发展。

  在当今时代,泰国民众再也不需要这样一位穷兵黩武的大帝,不过他留下的诅咒倒是会让泰国王室心惊胆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