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齐妃,被自己的儿子连累而失宠
2018-12-19 11:47:04 齐妃 纯元皇后 华妃 雍正

  《甄嬛传》里有个叫齐妃的角色,可以说是整部剧里智商最不在线的妃嫔了,她的耳根子太软,只是听了皇后几句话就去害了其他妃嫔的孩子,殊不知皇后是故意怂恿她的,只是为了抓住她的错处,好杀母保子。

  说到底她做这一切都只是希望自己的儿子能从众皇子中脱颖而出,得到皇帝的重视,她最后不得善终的结局仅仅是因为对儿子的爱罢了。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历史上的齐妃本也拥有一个光明的前途,结果拜儿子所赐而失宠,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历史上真实的齐妃。

image.png

  根据历史记载,齐妃李氏(1676-1738)是雍正皇帝的妃子,她的父亲名叫李文烨,是一位知府大臣,因此,李氏也算是出生在官宦之家。康熙年间,李氏进入时下还是皇子的胤禛府中,虽说她比胤禛还要年长两岁,但她的美貌却是十分出色的。

image.png

  《甄嬛传》中齐妃也曾提到过,雍正过去最爱她穿粉色衣裳,显得她娇俏,只是后来她人老色衰了,雍正便没有这样夸过她了。其实,《甄嬛传》中这话是有历史依据的,李氏的确是雍正府中难得一见的大美人,长得绝对是貌美如花,一入府邸就得到了雍正的特别宠爱。《清史稿》记载,她得宠期间几乎是两年一胎,从子嗣数量来看,她当时绝对是深受雍正宠爱的。

image.png

  然而帝王的心太容易改变了,当雍正拥有越来越多的女人后,李氏的地位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从雍正登基后她仅被封为了齐妃一事上就可以看出她当时的尴尬地位。雍正后宫之中的年氏(剧中华妃)明明资历比她浅,但雍正却把她封为了贵妃,孰轻孰重明眼人一目了然,这时李氏虽不复从前圣宠,但还是有一定地位的,之后她会真正失宠主要是其儿子的缘故。

image.png

  李氏虽生了好几个孩子,但只存活下来了一个,那就是皇三子弘时。她眼见着雍正对她越来越冷淡,便把所有的心思都寄托在了儿子身上。可惜这个儿子没有如她所愿,不与雍正亲密就算了,反而与曾是雍正政治仇敌的八爷胤禩来往密切,这让雍正彻底厌恶。

  因此,雍正把他削除宗籍,还把他过继给胤禩。同年弘时意外身亡,所以有人猜测弘时除了与胤禩偷偷勾结这一条罪外,可能还参与了皇储的夺位之战。雍正有心想让弘历上位,为了确保弘历的安全,他就私底下处死了弘时。

  不过这个属于大家的猜测,史学家们并没有找到确切的相关证据,弘时犯错,齐妃身为母亲自然也有教养不到位之过,自弘时被罚后,雍正便再没有去看过齐妃一次了,而齐妃也被自己的儿子连累而失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