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从侍女成为乾隆的皇贵妃,平时有一项特殊的待遇

  有句俗话叫“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句话用在皇宫中更合适。古代后宫但凡能得到皇帝喜欢的妃嫔,家族大部分会跟着变得繁荣昌盛。但也有例外,比如乾隆一朝的慧贤皇贵妃就有点惨,她自己虽然位高得宠,但其家人却皆没有好下场,这是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慧贤皇贵妃,名为高氏,她的出身不高,家族属于包衣旗下,但她的父亲高斌却是个了不起的人物。高斌在雍正登基后在修理河道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雍正为了让他更忠心耿耿地为朝廷效力,就把他的女儿高氏嫁给了自己的第四个,亦是最为看重的孩子弘历

  初始高氏因背景问题只当了个侍女,但随着高斌在朝中变得越来越有话语权,雍正十二年,在高氏给乾隆当侍女的第十个年头时总算被雍正下令晋升为了乾隆的侧福晋,由打杂的侍女一下子成为了宝亲王府上的女主人之一。

image.png

  历史记载,高氏非常貌美,而且因为她身体羸弱,她拥有一种让人看了就心生怜爱的美,因此乾隆对她非常宠爱,登基大统后很快就把她封为了贵妃。当时除了中宫皇后乾隆的原配妻子富察氏之外,再无第二个人能抢过她的风采,而曾经和她一样同为侧福晋的辉发那拉氏(乾隆第二任皇后)却仅被封为了娴妃,足见厚此薄彼之分。

image.png

  比起历朝历代的贵妃,高氏平时有一项特权,她享有公主与王宫福晋向其跪拜的资格,如果乾隆不是十分喜爱她就不会为她开这样的特例了,单从这方面说,乾隆对她的宠爱是不一般的。遗憾的是,高氏从小有顽疾,是个药罐子,因此直至病逝她也没能为皇室开枝散叶。

  据说她病重时,乾隆迷信为了冲喜,将她封为了皇贵妃。可惜高氏的身体早就衰败到了极致,已经和燃尽的灯烛一样没有挽救的机会了。乾隆十年,高氏还是撒手人寰了,她的谥号为慧贤皇贵妃。

  高氏是风风光光逝世的,但她死后她的家族却受到了极大的打击,从此一蹶不振。其父高斌死在了自己的岗位上,据说他生前有收受贿赂的嫌疑,虽然最后乾隆表彰了他的作为,但众人都明白这是看在慧贤皇贵妃的面子上。而其兄弟高恒则参与了官场贪污案,证据确凿,被乾隆处以了极刑,抄家问斩。她的侄子高朴没有吸取亲人的教训,同样也是因做了贪赃枉法之事落得了一个死无全尸的下场。

image.png

  所以古代的皇帝没有影视剧中的那么浪漫多情,于他们而言,政治权力永远是比情爱重要的,哪怕是皇后的家眷,只要他们犯了错,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