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应龙对缅甸有着怎样的影响?有着哪些突出成就

  莽应龙出生于1516年1月16日,对于他的确切的血统还不清楚,当代没有现存记录。一直到莽应龙去世143年后的1724年,对东吁王朝的官方记录中才第一次宣布他的家谱。

  现在的缅甸无疑正处于国力复苏的过程中,而数百年前缅甸就曾是中南半岛的强国之一。缅甸历史悠久,历经蒲甘王朝(1044年-1287年)、东吁王朝(1531年-1752年)、贡榜王朝(1752年-1885年)。其中东吁王朝堪称缅甸历史上最强盛的封建王朝,曾在统一国家后多次南攻北伐,一度攻占暹罗(今泰国)国都阿瑜陀耶(今大城府)。其第三代国王莽应龙更被人称为缅甸的“秦始皇”。

  公元1531年年仅15岁的莽瑞体在东吁(位于缅甸南部,仰光北260公里)即位,缅甸进入东吁王朝时代。在接下来的二十年中,莽瑞体南征北战。他在位后期,东吁王朝治下的领土已经覆盖了缅甸的中部和南部。然而这位年轻国王过早地失去斗志,整日沉迷于饮酒和游猎中,并在一次打猎途中遭人杀死。万幸的是,莽瑞体的乳母之子——36岁的莽应龙在危难之时继承了王位。他在莽瑞体身边征战了近20年,是一个合格的继任者。在其文治武功,励精图治之下,此时的东吁王朝成为缅甸历史上最为强大的时代,而他也成为缅甸历史上最伟大的君主,在缅甸人民心中树立了崇高的威望。

  即位不到两年,莽应龙就率领莽瑞体的残余部队,将濒临分裂的缅人团结起来,接下来。他要对付的是由孟人复辟所建立的勃固王朝。

image.png

  1554年,莽应龙的大军将勃固团团围住,勃固国王斯弥陶意识到自己的军队根本不可能战胜如此强大的敌人。但他不甘心就这样灭亡,提出要和莽应龙单打独斗。莽应龙答应了,这表现了他的自信,同时也是为了振奋军心,减小攻打坚固城池的损失。斯弥陶和身经百战的莽应龙之间实力相差非常悬殊,他的败北在当时看来就是显而易见的。当斯弥陶逃跑时,缅军顺势攻入勃固,以较小的代价取得了胜利,勃固王国就此灭亡。

  1555年攻占阿瓦,后又征服北部各掸邦,完成了缅甸的第二次统一,使其疆域超越蒲甘王朝,西至曼尼普尔,东至林城(今老挝万象)、景迈 (今泰国清迈),北至中缅边境9个掸族土司的辖地,为缅甸历史的鼎盛时期。在位期间,政绩显著。 但因穷兵黩武,多次对暹罗用兵,致农田荒芜,民不聊生,导致1564年的勃固农民起义和1567年的大饥荒,动摇了东吁王朝的统治。

  不过毫无疑问,在莽应龙统治期间,他的人格影响了整个印度支那半岛,赢得了各种民族集团的敬畏。

image.png

  主要成就

  政治方面,为团结各民族,使枢密院内的权力不分掸、孟、缅,各民族一律平等,占有同样的席位。

  经济方面,鼓励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广种水稻以发展农业,利用俘获的工匠,发展从景迈传入的漆器和从曼尼普尔传入的编织、纺织、冶炼和玻璃制造等技术以发展手工业,制订统一的度量和货币制度,促进了国内外贸易的发展。

  文化方面,从战俘中传入暹罗的音乐、舞蹈、戏剧、雕刻等文化艺术。为振兴佛教,又于1575 年从锡兰迎来佛牙。

  立法方面,除令编纂《著名法典》和《法典九集》外,并将其亲自判决的案件汇编成史称《白象王判卷》的法典,作为全国官吏审理案件的依据。

  交通方面,由于战争需要,兴建由白古 (今勃固) 至东吁和至卑谬的两条主要干线,为国内交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