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辅佐过十一位皇帝的圣人,死后却被唾骂千年

  说起中国的乱世,东汉末年、南北朝五代十国这三个时期都是比较折腾的。今天就给大家讲讲五代十国,何为五代十国?53年间,中原大地更替了5个政权,换了15位皇帝,平均三年半就有新的皇帝出现。

  可见五代十国有多乱,但是就是在这样的乱世,有这么一位奇人,他虽然只是一介文人,但是历仕五朝八姓十一帝,并且始终担任将相、三公、三师之位。

image.png

  此人就是五代十国的不倒翁冯道,他本来就是一介平民,没当官之前每天除奉养双亲外,只以读书为乐事,是十里八乡出名的大孝子。

  唐朝灭亡后,他被幽州节度使刘守光看中,开始出山为官。刘守光兵败后,冯道逃往太原,投奔晋王李存勖,担任太原掌书记。

  公元923年,李存勖称帝,也就是后唐庄宗,冯道升任为中书舍人、户部侍郎。紧接着后唐大乱,冯道被篡位后唐明宗提拔成宰相,接着后晋灭了后唐,就是那位给契丹当儿子的后晋高祖石敬瑭,继续拜冯道做宰相。

  十一年后契丹灭了后晋,冯道摇身一变,继续给契丹当重臣,等着后汉撵走了契丹,冯道却是更上一层楼,做了后汉的太师!待到后周取代了后汉,事业稳定的冯道,官位更是如日中天:后周太师加中书令!

image.png

  冯道一生历五朝八姓十一帝(桀燕皇帝刘守光、后唐庄宗李存勖、后唐明宗李嗣源、后唐闵帝李从原、后唐末帝李从珂、后晋高祖石敬瑭、后晋出帝石重贵、辽太宗耶律德光、后汉高祖刘知远后周太祖郭威、后周世宗柴荣),但是不管朝代怎么变,他的官位却越做越大。

  那大家是否好奇,冯道为何能成为五代十国的不倒翁呢?

  他虽生处乱世,但是一心为民。他为官清廉,自己的俸禄更常拿出来赈济乡民。他虽然喜欢犯言直谏,但时局判断,常见分毫不差,所以冯道在五代十国这个乱世可以说是声名远播。

image.png

  在乱世之中,冯道凭借自己的影响力,用二十二年时间,完成刊刻《九经》的恢弘文化工程,成为那整整半个世纪时间中,儒家文化唯一的一丝生机,艰难保住了华夏文化的火种。当时人,都称他是圣人。

  冯道这么评价自己:下不欺于地,中不欺于人,上不欺于天。并且称赞自己:盖自国恩,尽从家法,承训诲之旨,关教化之源,在孝于家,在忠于国,口无不道之言,门无不义之货。

  冯道一生对得起天,对得地,对得起黎民百姓。一个人能在太平盛世做到这点尚且足矣,何况是五代十国这样的乱世呢?

image.png

  宋朝建立后,冯道这个被乱世圣人,却被不断抹黑。欧阳修骂他"不知廉耻",司马光更斥其为"奸臣之尤"。

  作为一个忠臣,理应不事二主。但是在五代十国这样的乱世,如果你不事二主,三年不到的时间就被历史淹没。冯道虽然侍奉了十一位皇帝,但是他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百姓。

  并且在契丹铁蹄踏寇中原,建立大辽政权的时候,又是冯道拼死出头劝住了辽太宗耶律德光,才保下了华夏人的根。

  苏东坡曾这么评价道:如果说文采飘逸的李白是“谪仙人”,那么冯道就是“菩萨”。

  冯道一生心系百姓,从来不在别人面前卑躬屈膝,这样的人是否真的是不知廉耻?还是奸臣之尤?这是值得我们去认真思考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