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奴律陀有着怎样的为政举措?对缅甸产生了什么影响

  信仰佛教

  在阿奴律陀即位之前,蒲甘王国历代君王均信奉阿利教(一个万物有灵与大乘佛教混合的教派)。这个教派教规松弛,并有干涉王室和僧人享有“初夜权”等恶习,阿利教是一种密教,要求弟子与男女师傅过一段时间性生活才结婚,也食肉酗酒,民众对其敢怒不敢言。阿奴律陀对这种堕落专横的宗教非常不满,欲加以整饬。就在此时,下缅甸孟人直通王国的僧侣阿罗汉因不满国内印度教盛行而来到蒲甘,他那苦行禁欲的圣洁的品德,与阿利教僧侣的贪饮好食、骄横放纵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因此,他在短时期内就说服了阿奴律陀皈依上座部佛教。阿奴律陀封阿罗汉为国师,并派遣使臣前往直通取经,孟人国王摩奴哈不但不给佛典,还侮辱了派去的使臣。阿奴律陀大怒,于1057年发动了征服直通的战争。经过3个月的苦战,终于攻破直通,俘虏了摩奴哈王,缴获三藏经30部,俘获僧俗学者和各种工匠3万余人,用32头白象驮回战利品至蒲甘。阿奴律陀还处死了阿利教僧侣的头目,并将30名阿利僧和6万门徒发配去做刀枪手或象粪清扫工等苦力,阿罗汉及其信徒也将上座部佛教传播至缅甸各地,奠定了上座部佛教作为缅人的宗教信仰地位。

  阿奴律陀开了蒲甘统治者广建佛塔的先河,以兴建在蒲甘的瑞喜宫佛塔最著名。塔内珍藏从锡兰迎来的佛牙和圣物,这个工程十分浩大,甚至直至他逝世时尚未竣工。当时上座部佛教的重镇——锡兰的佛教日益衰落,阿奴律陀于1071年应锡兰王之请,派遣高僧多人携经典至锡兰讲经弘法,反哺锡兰佛教。阿奴律陀大力宣扬上座部佛教,以此作为安定和凝聚民心、维护和稳定统治的重要国策。在此后的243年间,历代蒲甘国王都执行这个国策,效仿阿奴律陀护佛弘法,并相信广建寺塔将功德无量。

image.png

  发展农业

  据缅甸史书记载,阿奴律陀刺死其义兄叟格德后,整整6个月不得安睡。是时,帝释天托梦:“大王欲消弭所犯杀兄之罪,可广建浮屠、佛窟、寺院与佛亭。此外可凿井掘池,开沟挖渠,筑堤疏河,辟田垦地,以此为你兄做功德。”因此阿奴律陀在位时的国策,除了弘扬佛教以外,还鼓励农业生产,大力发展水利灌溉事业。史载“(阿奴律陀)王在全缅各地,因地制宜地兴修堤、堰、渠、塘。王到南部的垒敦后,登达良山,环视四周,见格育山泉水下泻。阿奴律陀认为:‘如层层设堰筑坝,引水灌田,将在佛教长存之五千年中为众生造福。’遂用7200万士卒在班扬河附近筑金达、鄂乃丁、彪比亚、古弥四堰”。阿奴律陀对农业的重视,促使蒲甘的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为其强盛与统一打下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创制文字

  阿奴律陀在位时,仿照孟文和骠文创制了缅文,最早的缅文碑铭雷谢德碑就出现于他在位时的1058年,他还把在直通虏获的30部孟文三藏经翻译为缅文。但是由于缅文草创,在阿奴律陀时期尚未完善,故当时仍主要流行巴利文、孟文等文字,到蒲甘王朝后期,缅文才全面流行。

  完成统一

  阿奴律陀先后征服了下缅甸孟人的直通王国、阿拉干北部,使上缅甸的掸邦各土司纷纷归附称臣,实现了缅甸的首次统一。他使蒲甘王朝的版图辽阔,领有原骠国的故土上缅甸、孟人之国的下缅甸和北阿拉干,并将其势力扩展到昭披耶河流域和马来半岛的广大地区。阿奴律陀在统一过程中所倚仗的是江喜陀、鄂推友、鄂隆赖和良吴毕四员“神骑骁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