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的“中兴四将”,为何说后两位入选有点勉强?
2018-12-20 09:41:17 毛惜惜 何执中 赵挺之 曾布 章惇

  南宋建立之初,金兵多次南下,宋朝军民顽强抵抗,遏制了金人的南犯。宋代史学家称此为宋朝的又一次“中兴”,并将这一时期战功卓著的四位将军称赞为“中兴四将”。

image.png

  金军北撤前后,遇到宋军将士的奋力抵抗。而南宋初年四支大军的主帅岳飞、韩世忠、刘光世张俊被称为“中兴四将”。其中岳飞作战勇猛,身先士卒,其部队纪律严明,深受民众爱戴。公元1134年,岳飞出兵北上,一举收复六州,使金兵畏惧,但最终还是落个莫须有的谋反罪名。

  公元1130年,金兵主力北撤,韩世忠率8000士兵在黄天荡截断金兵退路,阻困10万金军48天。四年之后,韩世忠大败金军于大仪镇,大仪之战被称为“中兴武功第一”。岳飞被害后,自请解除兵权,不问国事,得以善终,享年63岁。韩世忠入选中兴四将,当之无愧。

  刘光世因资格老、军队多而被列为“中兴四将”。宋高宗南逃的时候,张俊率兵护驾,成功阻截金兵,这虽然只是小胜,但足以鼓舞人心,所以也被列为“中兴四将”。张俊虽然功劳不多,但他因为主张议和,而与秦桧一起谋害了岳飞,这已足够让他在史书上留下重重的一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