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四将都曾立下不世之功吗?他们的结局如何?
2018-12-20 09:43:47 毛惜惜 何执中 赵挺之 曾布 章惇

  北宋灭亡之后,南北方纷纷起兵勤王,这些义军中最为著名的便是“中兴四将”。“中兴四将”的说法来源于宋朝画家刘松年所绘的《中兴四将图》,图中的四个人物分别是:岳飞张俊刘光世韩世忠。那么这四个人真的都曾经立下不世之功吗?他们的人生结局又是如何呢?

  一、岳飞

image.png

  岳飞是我们最熟悉的大英雄之一,国史君(国史通论)在之前文章中也曾经多次讲到关于岳飞的故事。“中兴四将”中岳飞的名声和功劳都是最大的,从北宋末年投军之后,他经历了数百次战斗,而宋高宗绍兴十年(公元1140年)的北伐无疑是他的人生巅峰。

  这次北伐中,岳飞先后收复了郑州、洛阳等地,并取得了郾城、颍昌大捷。但是这个巅峰时期持续的时间非常短暂,在他挥斥方遒,准备“直捣黄龙”的时候,却收到了班师的诏令,于是“十年之功,废于一旦”。岳飞随后遭到秦桧等人的诬陷,被捕入狱,和长子岳云一同被杀,年仅三十九岁。

  二、张俊

image.png

  国史君(国史通论)认为张俊的确是比较有能力的统帅,但同时他也是一个投机分子,是一个大贪官。首先,张俊也是草根出身,16岁时从一个乡兵弓箭手开始混,在靖康元年(北宋灭亡前一年),金兵大举南下之时就曾经率领几百人斩首敌军五百,在当时名声大振。绍兴四年(公元1134年)金兵再次南侵,举国震荡之时,他首先站出来主战,并取得大胜,名列“中兴十三处战功”之首。

image.png

  在随后的战争中,张俊也的确立功不少,但他也非常善于投机:徽钦二帝被俘之后,他第一个请求康王赵构即位;赵构居无定所之时,他第一个请求南渡长江;苗刘兵变之时,他第一个起兵平叛;绍兴和议之时,他第一个请求交出兵权;岳飞入狱之时,他又与秦桧共同制作伪证,陷岳飞致死。虽然张俊最后得以善终,但他却永远在岳飞墓前长跪。

  三、刘光世

image.png

  要说立功吧,刘光世作为一名高级军官,肯定对南宋立国也有功劳,但他立的功主要都在镇压起义军方面。而与金国作战的时候则是能跑就跑,能推就推。所以高宗赵构还有很多朝廷官员都觉得这家伙尸位素餐,着实可恨,经常想罢了他的官。但是他的官一罢,他手下的兵就不好管了,而且在危急存亡之秋罢免一方大员,也不利于稳定军心,于是就一直耗着,直到绍兴和议之时,被收回兵权,岳飞被杀同年病逝,但是他和张俊、韩世忠都比岳飞大十几岁。

  四、韩世忠

image.png

  韩世忠是一条耿直的汉子,他取得最大的战绩当属黄天荡大捷和大仪镇大捷。在黄天荡战役中,他以八千兵力围困金兵十万大军,在四十八天的时间内歼敌万余,黄天荡的故事在后来的小说演义中有很多描写,但是《金史》中却记载,黄天荡战役中完颜宗弼(即金兀术)只带了四千兵力。

  之前文章中,国史君(国史通论)讲到,岳飞入狱之后,只有两个人站出来替岳飞鸣冤,其中之一就是韩世忠。他一生都拒绝和秦桧产生任何交流,暮年终日借酒消愁,开始学习佛道经典,自号清凉居士。在绍兴二十一年(公元1151年)病逝,享年六十三。

  中兴四将中,只有刘光世算是个将门世家,其余三人都是老百姓出身,从最底层的士兵逐渐出将入相,虽然他们有的名不副实,有的人品不端,但也的确给南宋的建立和稳定做出了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