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耻之后为什么南宋还能支撑152年?
2018-09-13 13:19:37 屈出律 王进 宇文虚中 陆探微

  靖康二年,开封沦陷,战马的铁蹄下,有多少冤魂嗟叹。国都被迫南迁,南宋就是在这样的风雨飘摇中建立起来的。跟北宋相比,南宋的国土面积更小,且外部敌人更为强大。从金国到蒙古,都是难以应对的外患。

  对内,则要面对不断兴起的民变、盗贼,这些都给南宋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正是在这个样的情况下,南宋依然苦苦支撑了152年。甚至熬过了金国。这当中的因素十分复杂,极有偶然因素的作用,也有历史发展的必然。

image.png

  南宋在建国以后,招揽了溃败的军队和各地勤王的军队,组建了几支力量较强的军事力量。这是南宋最初得以站稳脚跟的重要一步。“岳家军”,"韩家军“,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

  南宋虽然在北伐上的成绩,一直是不及格的。除了岳飞时期的北伐,后期南宋的北伐,效果都非常一般。

image.png

  但他们的防御策略做得非常不错。从四川沿长江中下游,乃至海上防御,南宋都做了一系列的积极部署。

  并且,随时做出灵活的调整,不拘泥于章法。比如他们在重庆钓鱼城一带部署的防御策略,就非常好的利用了这个地方山地险峻的特点,修建城墙,有效狙击了蒙古军队的进攻。

image.png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南宋对海军的重视。这当然跟南宋自身的条件有关。杭州在当时是一个优良港口,可以直接出海。但也容易遭到海面的进攻。

  所以,无论是防御,或者是将来的撤退,南宋都有很大价值。而且,南宋特别依赖海上贸易。如果海面随时会引爆战事,那贸易繁荣,就无从谈起。

image.png

  基于这些因素,南宋在高宗、孝宗时就在东南沿海建立了几十支海军。在多次作战中,南宋海军越海进攻敌境。

  绍兴三十一年,南宋将领李宝率战船120余艘北上奇袭金国水师,焚毁金国战船600余艘,消灭金军7万余人,取得极佳的战绩。

image.png

  除了军事上,南宋建国后的一大优势在于,东南的富庶,给予的经济支持。东南自隋朝修建运河以来,商贸逐渐发达。而且,当地物产丰盛。以湖州为例,素来就有”湖广熟,天下足“的说法。

  如果没有东南财力的支持,南宋根本很难跟金国在长期对峙中,支撑下来。而且,虽然不时有民变爆发,但依然有相当一部分人愿意支持南宋。否则,不会有宗泽、岳飞、韩世忠这种人的出现。

image.png

  而在对外关系上,南宋在相当长一部分时间内,只需面对金国的压力,而暂时不用应对蒙古军队的直接进攻。虽然在南宋与蒙古联合灭金国时,蒙古军队的偏师曾进攻四川,但那时并非是主力交战。

  相比较于蒙古军队,金国虽然实力很强,但跟南宋基本处于一个重量级。南宋无法北伐成功,金国也很难继续南下。双方就一直是纠葛不清。

image.png

  而且,南宋也会以战争以外的手段,暂时维持双方之间的和平冷战。金国的灭亡,也是因为地理位置的因素,让他们最先需要面对蒙古帝国的进攻。

  在整个13世纪,很少有几个国家的军队可以跟蒙古帝国的军队相抗衡。南宋虽然在钓鱼城之战,战胜蒙古军队,且让一个蒙古大汗丧命,但在其他战线上,南宋军队接连失利。

image.png

  南宋的经济在后期也开始出现很严重的困难。东南财力逐渐枯竭,皇室官员奢侈无度,军事耗费巨大,冗官冗兵。这些都使南宋的实力逐渐枯竭。同样以湖州为例,南宋后期的产量,以及不足嘉兴十分之一,姑苏二十分之一。根本无力经受灾害,不见当日的富足。

  长江以北早已是一片废墟,南岸也因为多年的战事对峙,民不聊生。官场贪墨无算,君王朝臣昏庸,庙堂之上,尽是奴颜婢膝之徒,狼心狗行之辈。如果说南宋得以支撑一个半世纪是多个因素共同努力的结果,那南宋最后的灭亡,同样亦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