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战国三杰之一,也是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
2018-12-20 09:57:39 肥义 左丘明 淳于髡 盗跖 前田松

  中国历史上,而战国三杰,则指商鞅、肥义、屈原。这三人在战国时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他们共同特性都是忠臣,才能特殊,故流芳百世

image.png

  商鞅:(约公元前395年-公元前338年),战国时期政治家、变革家、思想家,法家代表人物,卫国人,经过变法使秦国成为富有强大的国度,史称“商鞅变法”。政治上,商鞅变革了秦国户籍、军功爵位、土地制度、行政区划、税收、度量衡以及民风民俗,并制定了残酷的法律;经济上商鞅主张重农抑商、奖励耕织,军事上商鞅作为统帅带领秦军收复了河西。秦孝公逝世的同年,商鞅因被公子虔诬害谋反,战败死于彤地,处以车裂后示众。商鞅死后秦国仍然尊崇“商君之法”,因而被后世不少变革家所推崇。

  肥义:(?~前295),邯郸人。思想开通豁达,任赵相,竭力劝说赵武灵王推行以胡服骑射为代表的一系列变革措施,对赵国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范畴停止了一次大变革,使赵国消弭了团结的内在隐患,在人力、物力上得以优化配置。尔后又精心辅佐幼主赵何。在赵国存亡之际,他决然选择,放弃忠君,选择爱国,沙丘宫变时,本应废掉赵惠文王。最后为了长治久安,决然选择赴死救国,用本人的性命,维护赵惠文王,从而招致赵武灵王饿死。

  屈原:(前340年-前278年),战国时期楚国人,芈姓,屈氏,名平,字原,以字行;又在《离骚》中自云:“名余曰正则兮,字余曰灵均”。他竭心尽力的劝谏楚王,变法图强,后秦军攻克楚国都城,投江自杀。他是一个黄老之学的传播者,中国最早的浪漫主义诗人,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留下姓名的巨大的爱国诗人。他的呈现,标志着中国诗歌进入了一个由集体歌唱到个人独唱的新时期。1953年是屈原逝世2230周年,世界战争理事会经过决议肯定屈原为当年岁念的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

  历史评价:商鞅忠君无二心,肥义爱国无二志。屈原忠君爱国,既无二心更无二志。同时也被后世之人所推崇。

image.png

  在中国历史上,“战国三杰”曾经被广为传颂。但是,相比其他两人,肥义却逐步名气不显,可能和他不遵守忠君有关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