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克图条约使俄国得到更多的利益 为什么清朝政府还要签订

  《中俄尼布楚条约》的签订,保证了中俄东段边境的和平和安宁,但是,条约签订以后不久,沙皇彼得一世亲政,不仅向土耳其开战、向瑞典开战、向波兰开战,争夺从顿河到黑海的通道,打通波罗的海的出海口,抢占西方邻国54万平方公里的领土,而且叫嚷“俄人必于黑龙江口大洋之面建立都府”,并且,在中俄边界的中段,继续攻占和蚕食我蒙古地区,隐匿我北部边境逃人。

image.png

  因此,康熙皇帝曾令朝臣多次向俄国政府抗议,并提出明确划分中俄中段边界的要求。康熙五十九年(1720),康熙皇帝还亲自召见俄国派来要求保持和扩大贸易的特使依兹玛洛夫,指出:中俄中段边界尚未划定,中国多次传书俄国,都没得到答复。第二年,依兹玛洛夫离京回国,康熙皇帝又在致沙皇的国书里,再次提出必须划定中俄两国在蒙古北面的边界。然而,又一年零五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中国政府的要求,仍如石沉大海,杳无回答的音讯,而且发现俄国人插手中国内部事务,诱迫准噶尔部叛乱势力臣服俄国。清朝政府于是向依兹玛洛夫留在北京的代表郎克提出抗议,最后于康熙六十一年(1722)7月12日,将郎克和由他率领的俄国商队驱逐出境。

  雍正三年(1725)1月,彼得一世害天花病死了,他的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即位。叶卡捷琳娜一世一上台,便派经商多年而且富于政治、外交经验的萨瓦·乌拉的思拉维赤领了大队人马,以祝贺雍正皇帝登基为名,前来要求恢复贸易、缔结通商条约。但是,叶卡捷琳娜一世给萨瓦·乌拉的思拉维赤颁发的秘密训令里却说:先缔结商约,力求拖延划界;不得已时也可以谈判边界问题,然而,俄国不能从自己已经占领的贝加尔、乌丁斯克(乌的柏兴)、色楞格斯克(楚库柏兴)等地撤出,也不要使矿区、有价值的土地和战略地点让中国收回。叶卡捷琳娜一世还叫萨瓦·乌拉的思拉维赤沿途刺探中国情报、绘制地图,禁止中国政府在准噶尔地区建立城寨,要求在北京建立东正教堂,拒绝全部遣返中国逃人。总之,叶卡捷琳娜一世是想利用“外交”手段恢复旧日的通商关系,继续在对华贸易中牟取高利,并企图使清政府答应给俄国一些特权、使其对我蒙古地区领土的侵占合法化。

image.png

  萨瓦·乌拉的思拉维赤带了1500人的卫队,总共2000人,在来北京的途中,还频频与噶尔丹策零联系,鼓励他的叛乱,妄图借助叛乱对清朝政府进行要挟;他也多次派人跟法国在中国的传教士巴多明联系,叫他每天提供一些关于清朝政府对谈判、平叛和传教士的态度的情报;他更大肆收留中国逃人,南移恰克图和楚库河支流的岗哨,力争在谈判、划界前尽量多占一些中国土地。来到北京之后,他一面以攻为守,反诬中国收留俄国逃人,叫嚣要收复俄国因签订《尼布楚条约》而“丧失”的黑龙江土地,一面却用小恩小惠拉拢大学士马齐,叫他提供情报,包括中国谈判代表的性格等等。

  雍正五年(1727)7月3日,谈判改在离恰克图10俄里的布尔河边进行。清朝派去谈判的首席代表是隆科多。隆科多是雍正皇帝即位时的顾命大臣,又是孝懿皇后父亲佟国维之子,一等公、吏部尚书加太保,雍正皇帝曾御书为“舅舅隆科多”,在雍正皇帝即位之初可谓权倾一时。但在处理“大逆”、“僭越”的年羹尧时(隆科多还掌管吏部),他却未革除年羹尧的公爵衔,因此,雍正皇帝很不满意。同时,雍正皇帝也为了防止他妨碍自己集权,所以,此时是把他降职派往边境谈判的,对他并不十分信任。而萨瓦·乌拉的思拉维赤却乘机进一步勾结我准噶尔部逃人、修筑侵略哨所,还把卫队拉上来,准备武力解决。

  7月26日,隆科多以私抄玉煤案被撤回囚禁于畅春园,中国方面实际上的首席代表是策凌(当时只是郡王)。策凌和四格、图理琛一起,又跟萨瓦、郎格等谈了一个月零四天,才在8月31日,跟俄使签订了《布连斯奇条约》。

image.png

  《布连斯奇条约》,用满、蒙、俄和拉丁四种文字缮写,规定:以恰克图与鄂尔怀图山之间的第一个鄂博为起点,由此向东,至额尔古纳河,向西,至沙毕纳伊岭,北部给俄国,南部仍属中国。但在具体划勘时,俄国又多划了不少地方。

  雍正六年(1728)6月25日,两国使臣在恰克图正式签订了《中俄恰克图条约》。《恰克图条约》有满、俄、拉丁三种文本,它对中俄中段边界作了与《布连斯奇条约》相同的规定,但它重申:乌第河流减仍是待议区。它还规定:恰克图为两国贸易商埠,此外,俄商三年来北京贸易一次,每次人数不得超过二百人;中国允许在北京俄罗斯馆内建造东正教堂,并接受俄国学生来中国学习;双方对逃犯、越境行窃和杀人犯,均须严拿治罪,等等。

  《恰克图条约》,使俄国得到了比《尼布楚条约》更多的利益。萨瓦禀奏他的女王时说:“(该约)不仅使中国在边境上割让有利之地带,且从未属于俄者,亦获而领有之。”可见在这个条约上,中国是吃了亏的。

  但《恰克图条约》签订后,俄国并不全面认真执行,它违约私自抽税,包庇罪犯,反诬中国边民偷俄国边民的马匹等等。因此,后来乾隆皇帝曾三次被迫下令闭市。乾隆五十七年(1792),俄国又耍出种种花招,跟清政府签订了《恰克图市约》(即《恰克图条约追加条款》),其第五条甚至正式规定:俄人犯罪的审治权归于俄官,这已是后日领事裁判权的开端!

image.png

  尽管如此,《恰克图条约》的签订,毕竟实现了康熙皇帝时未能实现的愿望,明确地划定了中俄边境中段的疆界,遏止了俄国自清初以来对我外蒙北疆的侵略势头,同时也使祖国北部边境的贸易一定程度地活跃起来。内地许多商人纷纷北上,到恰克图一带向俄国商人贩卖烟草、茶叶和绸缎等等,使恰克图这个地区,成了百货云集、市肆喧阗的繁富之区,直到咸丰八年(1858)《天津条约》开海路各港为通商口岸之后,才逐渐衰落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