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横行关中的“西凉五马”,除了号称“神威天将军”的马超还有谁?
2018-12-20 10:25:50 阮氏女 吕壹 段煨 嫫母 钟无艳

  东汉末年,关中地区在经过李傕、郭汜之乱后,逐渐为所谓的“关中十将”控制,而其中势力最大、地盘最多的当属马腾、韩遂两家,马腾是东汉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代,在乱世中割据西凉,手下将士云集,为他称雄凉州立下了汗马功劳,马腾以及他的四个子侄则统称为“西凉五马”,其中最为人所知的就是号称“神威天将军”的马超了。

image.png

  马铁勇冠西州,是马腾之子,马超的三弟,跟随父亲马腾浴血沙场,马腾割据西凉他出了很大的力,在李傕、郭汜之乱的时候,抵御李郭联军,成功防御了联军的进攻。后随马腾入邺城,受封为骑都尉,因马超叛乱而被曹操所杀。

  马休是马腾次子、马超之弟,在李郭之乱中和弟弟马铁据守一方,随马腾进入邺城之后受封为奉车都尉,掌管皇帝的车马,演义中因和父亲谋划杀害曹操而被曹操所杀,真实情况中是因马超叛乱而被曹操所杀。

  马岱是马超从弟,作战冷静而勇猛,是西凉五马中少数的智勇双全者。当曹操和马超展开潼关之战的时候,马岱跟随着马超一起对战曹操,曾在大战中击败钟繇所率领的一支偏师,稳固了马超阵营的防线,是马超的智囊和最忠心的追随者。马超入蜀之后,身边的亲族也就只剩下马岱一人了,而马岱此时也已开始受到诸葛亮重用,南征孟获,北伐曹魏中都有马岱前突后冲的影子,因军功受封为平北将军、陈仓侯,最后受诸葛亮重托,于魏延之乱中袭杀魏延,平息了一场蜀汉有史以来最大的内乱,保住了蜀汉的延续,马岱当记头功。

image.png

  马腾起先和韩遂关系不错,结为异姓兄弟,董卓之乱中两人一起在凉州起事,董卓死后和韩遂一起入京任事,为保汉室设计杀害权臣李傕、郭汜两人,不过还是失败了,只得逃回凉州,割据三辅地区,其气势使得连李傕、郭汜都不敢追究,被朝廷赦免后任安狄将军。后面因为和韩遂有了隔阂,被韩遂袭击,无奈之下只携二子入邺城,封为槐里侯,和两人儿子屯兵槐里,为邺城屏障,不过马超反抗曹操,马腾在不明原由的情况下和二子被曹操所杀。

  马超少年成名,后号令关中众势力,组成“关中十部”反对曹操的进逼,多次给曹操带来了极大的威胁,甚至一度射死过曹操。被曹操以“离间计”所败后很快就集结到羌氐联军割据陇上,一年的时间内全占陇上诸郡。马超杀上邽县令阎温,降冀州刺史韦康,败大将夏侯渊,全占陇上全境,百顷氐王杨千万与兴国氐王阿贵也起兵响应,声势如日中天,其兵锋之盛连名将夏侯渊都在两年之内不敢于其争雄。

  马超作乱陇上,不得人心,最后还是败于杨阜、赵昂和王异等人的联手设计,败走汉中,之后投奔刘备,以一人之力降服城固兵众的成都,刘璋出降,刘备入成都,开始了建立蜀汉的基业。马超与众臣上表劝谏刘备称帝的时候,马超的名字排在第一位,连重臣诸葛亮也只能屈居于后。蜀汉建立后,马超官至骠骑将军、斄乡侯。

  诸葛亮评价:羌胡素来亲服于马超,尊称马超为“神威天将军”!

  西凉五马在汉末乱世割据西凉、征战雍并 、镇压北羌,谱写出一篇篇壮志豪迈的马家战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