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腊:中国古代史书对中南半岛吉蔑王国的称呼

  真腊(kmir), 又名占腊,为中南半岛古国,其境在今柬埔寨境内,是中国古代史书对中南半岛吉蔑王国的称呼。真腊国很早就出现在中国古代史书的记载之中,远及秦汉。

  真腊原为扶南的属国,在扶南北方,国王刹利氏。6世纪中叶,真腊国公主嫁扶南国一王子巴法瓦尔曼为妻。后真腊国王去世,真腊公主驸马巴法瓦尔曼继位为真腊国王。扶南国王去世后,真腊国王巴法瓦尔曼欲兼任为扶南王,与扶南国王法定继承人,扶南国太子发生纠纷;真腊国王巴法瓦尔曼起兵,武力征服扶南国,将扶南国变为真腊属国,建都伊赏那补罗城,伊赏那补罗又名伊赏、伊舍。扶南太子流亡爪哇,建立山帝王朝。分水真腊与陆真腊,后者是老挝。7世纪末叶,真腊国王刹利·质多斯那灭扶南国。刹利·质多斯那去世,伊图那先继位为真腊国王。公元9世记初,水陆二真腊又归统一,且又重新取得了独立地位,并于公元802建立了吴哥王朝,与唐元明三朝接壤。建国后的吴哥王朝,国势强盛,文化繁荣。对中南半岛几乎所有国家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该国也奠定了中南半岛诸国的文字基础和宗教基础。王城建筑雄伟,建有世界闻名的吴哥窟,疆域包括今缅甸边境和马来半岛北部地区。

  真腊占婆碑名 kmir,为中南半岛古国,在今柬埔寨境内。中国史书对中南半岛吉蔑王国的称呼。又名占腊或甘孛智。真腊在秦、汉是扶南属国。《后汉书》称为“究不事”,《隋书》首先称为真腊(来自暹粒Siem Reap 对音)。《唐书》称为吉蔑、阁蔑(都是Khmer的对音)。

image.png

  宋代称为真腊,一名真里富,元朝称为“甘勃智”,《明史》称“甘武者”,明万历后称“柬埔寨”。“究不事”、“甘勃智”,“甘武者”、“柬埔寨”都是 Camboja 对音,真腊、真里富来自“暹粒”Siem Reap。

  公元前至公元初年后的一段时间,大约相当于中国的秦汉时代,真腊为当时的东南亚古国扶南的属国,在扶南国的北方,国王姓刹利氏。

  公元6世纪中叶,柬埔寨北方的吉蔑部落开始兴起,势力不断扩大,并有真腊,后真腊国公主嫁扶南国王子巴法瓦尔曼(Bhavavarman)为妻,真腊原国王去世,真腊公主驸马巴法瓦尔曼继位为真腊国王。

  公元7世纪中叶,扶南国王去世,真腊国王巴法瓦尔曼欲兼任为扶南王,与扶南国王法定继承人,扶南国太子发生纠纷,真腊国王巴法瓦尔曼起兵,武力征服扶南国,将扶南国变为真腊属国,建都伊赏那补罗城(Isanapura),伊赏那补罗又名伊赏、伊舍。扶南太子流亡爪哇,建立山帝王朝。

image.png

  公元7世纪末叶,真腊国王刹利·质多斯那彻底消灭了扶南国的残余势力,后刹利·质多斯那去世,伊图那先继位为真腊国王。

  公元705年~707年,真腊国分裂为北方的陆真腊(又名文单国)和南方的水真腊,水真腊国都婆罗提拔,陆真腊国都在今老挝境内。

  公元8世纪末叶,水陆真腊俱为当时爪哇地区的夏连特拉王朝控制,成为其属国。

  公元9世记初,水陆二真腊又归统一,且又重新取得了独立地位,并于公元802建立了吴哥王朝,建国后的吴哥王朝,国势强盛,文化繁荣。王城建筑雄伟,建有世界闻名的吴哥窟,疆域包括今缅甸边境和马来半岛北部地区。

image.png

  公元12至13世纪,吴哥王朝因不断与暹罗、占婆进行战争,国势日渐衰落,并于公元1431年被暹罗攻占了首都吴哥,吴哥王朝灭亡,公元1434年真腊复国,并迁都金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