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佛的儿子罗睺罗每天吃喝玩乐都能成佛?罗睺罗的老师是谁
2018-12-20 13:39:38 净饭王 波旬 帝释天 毗湿奴 梵天

  如是我闻:罗睺罗在释迦佛陀十大弟子中是“密行第一”,怎么个密行?就是明白【一心三藏】,在生活中时时处处观照,在吃喝玩乐中证悟空与不空都是我,都是我的心。念念契入一心,用净土法门的话来说,就是一心不乱。

  罗睺罗是给我们表法,表心法的修持法,先明心成就『分真佛』,然后悟后进修,成就『圆满佛』。

  您可能不知道,罗喉罗的老师是舍利弗,舍利弗在释迦佛陀的十大弟子中“智慧第一”,这是表法,表用智慧去修行。智慧的修行不一定要去终南山住茅棚,也不是要您打精进佛七,甚至一步一个点地打般舟,心修得越来越小。

  即心即佛,修行是修我们的心,当我们修心,任何修行都是在修心。

  跟您讲个罗睺罗与舍利弗的故事,您就知道罗睺罗是怎么修的。

  有一天,罗睺罗和舍利弗身穿袈裟,一手拿着锡杖,一手持钵,师徒二人,一前一后,徐步走入舍卫城乞食。

  有个轻薄的人知道这两个托钵乞食的比丘,一个是释迦佛陀的大弟子舍利弗,一个是佛陀的儿子罗睺罗,都是修忍辱行的圣者,于是决定试探他们一下。

  他随手在地上抓起一把泥沙,丢进了舍利弗的钵里,又拾起一块石头,击中了罗睺罗的头部。

  舍利弗见罗喉罗的头被人打破流血,就扶着罗睺罗坐在路旁,一边为弟子治伤,一面慈音和雅地对弟子说:罗睺罗,这个时候,你要清醒,念念不离觉照啊!

  罗睺罗淡然地说:我自从受持佛陀的教戒,终身都不敢毁犯,一日二六时中,摄心不散,以忍为宝。

image.png

  罗睺罗拜舍利弗为师

  忍什么?明白一心三藏法理的人,知道能忍所忍都是我,了义的忍就是:无所不忍又无所忍,忍不忍都在当下一念。

  这就是印广法师经常说的悟后进修,所有的修行都是悟后的修行,只有明心见性,才知道怎么修,您所有的修行才叫修心。

  我们始终要记住一点,佛法是心法,即心即佛,心佛不二,是我们的心成佛,不是我们的肉团身成佛。当然,当您明白一心三藏,您就知道您的身体也是您的心,也是佛。

  罗睺罗用一心三藏的智慧在日常生活中观照觉知,表面上吃喝玩乐,无所事事,其实是在修心,不像现在的很多修行人,不明心,整天摆个修行的样子。

  不明心的修行都是盲修瞎练,比如念佛,不明心,您能念到心上去吗?无量劫都不可能。所以说,不明心的念佛都是心外求法,“喊破喉咙也枉然”。

  净空法师一再强调“发菩提心,一向专念”,念佛的前提是先发菩提心。什么叫发菩提心?简单说,究竟说,就是明心见性。

  罗睺罗有一次在法会中起座,顶礼佛陀说道:“佛陀,我的烦恼已尽,我已证悟了。”

  佛陀赞叹罗睺罗说:“在我的弟子中,罗睺罗比丘是密行第一了。”

  所谓密行,就是三千威仪、八万细行,罗睺罗都能观照奉行。所以佛陀授记罗睺罗的佛号是“蹈七宝华如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