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不死唐朝危机,他灭掉李世民八万大军

  历史上很多人愿意挟天子以令诸侯,是因为只要没有称帝,君臣大义这一条至少在表面上还过得去;另外更重要的是,一旦称帝就会成为众矢之的。比如唐高宗李渊五月称帝,六月就有人率兵大举进攻,一路气势汹汹,直接威胁关中。

  带兵进攻李渊的不是别人,就是隋末最先称帝的薛举。薛举本来也是陇西豪强大族出身,曾做过金城府校尉。大业十三年四月,金城令郝瑗令薛举招募军队镇压民变,薛举借机扣押郝瑗,起兵造反,自立为“西秦霸王”,封长子薛仁杲为齐公。薛举开仓赈济灾民,召集人马,这期间,宗罗睺投靠薛举,使薛举实力大增。后来薛举主动出击,扩大自己的领地,占据了整个陇西地区。同年七月,薛举在金城正式称帝,立薛仁杲为太子,不久后迁都秦州。

  武德元年六月,面对来势汹汹的薛举,李渊命李世民为主帅,以刘文静和殷开山为副将,率八大总管,领兵三十万,出城迎敌。八大总管即:刘弘基、柴绍、丘行恭、李安远、慕容罗睺、窦轨、蔺兴粲、唐俭,阵容十分强大。但是有时候,阵容过于强大反而容易出意外。这次的意外是李世民病了,患了疟疾,把作战指挥权交给了刘文静和殷开山。

  当时,李世民大军与薛仁杲所率军队在高城对阵,李世民认为薛军劳师远攻,日久粮草必然不济,所以不宜速战,命令下属不论薛军如何挑衅都应坚守不出。可指挥权交给了刘、殷二人,二人一致认为李世民过于保守,已方阵容强大,还怕他什么薛仁杲?

  就这样,二人带着八大总管率兵八万出城迎战,不但如此,他们因过于轻敌而犯了一个致命错误:远离据险可守的城池,来到一片充满死亡气息的开阔地—浅水原。在这里,八万唐军被薛仁杲包抄后路,前后夹击,损兵折将,伤亡大半。曾经勇猛无敌、一刀斩杀宋老生的刘弘基也在这场战役中被俘。李世民被迫放弃高城,撤回长安。

  这次的浅水原战役至关重要,薛举一口作气直捣长安。李渊被逼无奈,联系西凉王李轨,与其合作。这时,薛举暴毙,薛仁杲登基称帝,试想,如果薛举没有死,那么李唐江山将不保,确实是隋末牛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