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逖唐朝大臣生平简介,孙逖有哪些成就?

  孙逖(696~761) 唐朝大臣、史学家,唐朝博州武水(今聊城今东昌府区沙镇)人【另有说其为潞州涉县人(《旧唐书》)、河南巩人(《尚书刑部侍郎赠尚书右仆射孙逖文公集序》),后证两地为其客居之地】。自幼能文,才思敏捷。曾任刑部侍郎、太子左庶子、少詹事等职。有作品《宿云门寺阁》《赠尚书右仆射》《晦日湖塘》等传世。

  人物生平

  孙逖 (695-761年),唐朝潞州涉县(今河北涉县)人,孙逖幼时英俊,文思敏速。15岁时谒见雍州(今陕西西安西北一带)长史崔日用,因其年幼,崔日用低眼轻视,令他作《土火炉赋》,孙逖握翰即成,词理典赡。崔日用看后骇然,即为其才气叫绝,相约结为忘年之交。开元二年(714年),他中进士,哲人奇士,手笔俊拨,三科第一,成为朝野尽知的少年状元。授山阴(今浙江绍兴县)尉,迁秘书正字。主考官考功员外郎王邱"降阶约拜",待以贵宾。当朝宰相张说看了他的进士策后,则拍案"心醉",并命儿子张均、张垍去拜访求教,玄宗皇帝也召见奖掖。开元十年、十四年(722年、726年),他又高中文藻宏丽、贤良方正二科,名震长安,拜左拾遗。黄门侍郎李嵩出镇太原,招孙逖为从事,李与蒲州(今山西临猗县正南)刺史李尚隐游于伯乐川,孙逖为之作《记》,深得文士赞赏。

image.png

  历史记载

  开元二十二年(734年),孙逖以起居舍人被入为集贤院修撰,后改考功员外郎。次年,知贡举,主持科举考试,史称其"精核进士,虽权要不能逼",所取多俊杰之士,如杜鸿渐官至宰相,颜真卿为尚书,诗词"超绝群类"的王昌龄,以及李华、萧颖士、赵晔等皆称其为师。

  开元二十四年(736年),拜为中书舍人。他忠心报国,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其父亲才能出众,便上表玄宗:"臣父嘉之,虽当暮齿,幸遇明时,绵历驱驰,才及令长。臣夙荷严训,累登清秩,频迁省闼,又拜掖垣。地近班荣,臣则过量;途遥日暮,父乃后时。在公府有偷荣之责,于私庭无报德之效。反惭乌鸟,徒厕鸳鸿。伏望降臣一外官,特乞微恩,稍沾臣父。"皇帝被感动,优诏奖之,授予嘉之宋州司马。

  开元二十九年(741年),孙逖任河东(今山西省)黜陟使,天宝三年(744年)权判刑部侍郎,天宝五年(746年)改太子左庶子。他掌诰八年,“制敕所出,为时流叹服。议者以为自开元以来,苏頲 、齐瀚、苏晋、贾曾、韩休、许景先及逖为王言之最。逖尤善思,文理精练,加之谦退不伐,人多称之。”晚年因病转太子詹事。上元二年(761年)卒,广德二年(764年)皇帝追封孙逖为尚书右仆射。

  成就

  孙逖居职8年,还曾任刑部侍郎、太子左庶子、少詹事等职。上元年间病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