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日本地图显示,九州岛曾是中国领土

  九州岛是日本的第三大岛,在最西南端,与韩国只隔着一道浅浅的海峡,因为曾经在岛上存在过筑前、筑后、丰前、丰后、肥前、肥后、日向、萨摩、大隅等9个小国,其实就是9个县城或者乡镇,便号称“九州”。

image.png

  按说九州岛的归属应该没有争议,然而,最近看到一张日本人绘制的东亚地图。

  惊呆了。

  显然,这是一张中国唐朝的地图,九州岛却赫然在唐朝领土范围之内。

  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让我们按图索骥。

  地图上标明的时间是公元668年、总章元年,这是唐高宗李治的年号。

  《旧唐书》等史书记载:总章元年十二月,分高丽五部、一百七十六城、六十九万户为九都督府、四十二州、一百县,置安东都护府于平壤以统之。以薛仁贵为检校安东都护,总兵二万镇抚之。

  这就是总章元年发生的最大的历史事件。

  唐朝设置安东都护府,将高句丽纳入版图。

  高句丽早在隋朝便侵犯鸭绿江西侧,成为边患,隋炀帝、唐太宗多次征伐,都没有消除边患。

  薛仁贵进攻高句丽重镇扶余城时,只携带了三千兵马,却俘虏高句丽军万人,因此威震半岛,很多城市望风披靡。

  史书并未写明具体的州县范围,但是《高丽史》等韩国史书曾经记载,早在百济近肖古王时代,就在九州岛设置了郡县。高句丽继承了百济的遗产,也将九州岛的一部分纳入统治范围。

  原来如此

  可惜后来安东都护府内迁平州,影响力大减,到了公元761年,唐肃宗上元二年,由于安史之乱的严重影响,唐朝已经无法再控制半岛局势,就直接撤销了存在近一百年的安东都护府。

  这时,九州岛当然也不再列入大唐版图。

  唐朝诗人李商隐那首哀伤的诗句“海外徒闻更九州,他生未卜此生休”,虽然“九州”未必指这个九州岛,但似乎也暗合历史的变迁。

  曾经在大唐版图之中的九州岛,比起其他地方也得到了更多的大唐文化浸染,现代出土了不少文物,比如唐朝的货币、首饰等,是当时的历史见证。

image.png

  然而,九州岛后来却成为倭寇最猖獗的产地之一,不断进攻中国的沿海,九州岛上的大名还经常侵犯中国的附属国琉球。

  真是世事无常啊。

  看到这张日本人绘制的地图,不禁感慨万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