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代为甘茂想了一个方案,齐王就留下了甘茂
2018-12-21 14:09:02 孔鲤 孔彦舟 孔纬 仲由 孔子

  苏代,是苏秦的族弟,是战国时期的纵横家,其中苏代为甘茂设计了一套方案,让他能够有尊严地留在齐国,其中的所运用的计谋,真是妙笔生花。

  甘茂得罪了秦王,逃出了秦国,要到齐国去。但是,怎么能让齐王接纳他,是摆在甘茂面前一个强有力的挑战。

  但幸运的是,甘茂在函谷关预见了著名的策士苏代。

  于是甘茂把想留在齐国的想法说给了苏代听。甘茂说了一个故事,通俗形象委婉地对苏代说:“先生听说过江边姑娘的故事吗?”

  甘茂不等苏代回答,就接着说:“在江边的姑娘中,有一个家境贫寒、点不起灯的姑娘,其余的姑娘想把他赶走。哪位姑娘临走的时候说:我每天早来替你们铺床、扫地,你们何必吝啬一点灯光呢?我留下来对你们没有害处,如果我走了,对你们又有什么好处呢?别的姑娘一想,觉得哪位姑娘说得很有道理,便把他留了下来。”

  苏代通过和甘茂的交谈,感觉甘茂的谈吐中透露着才思。便对甘茂说:“好,我想办法,让齐国看中您。”

image.png

  经过一番的筹划,苏代先去了秦国,他对秦昭王说:“甘茂是一个很有才能的人,不是一个平常的人。他在秦国多年,并且受到了历代国君的重用,他对秦国的山川地理、风土人情都十分的了解,他如果到了齐国,凭借他的才华,再联合韩国赵国魏国共同算计秦国,到那个时候,形势对秦国是十分不利的。”

  秦昭王经苏代这么一说,感觉苏代分析的很有分寸,因为这种可能是极有发生的。

  秦昭王立即问苏代说:“那我该怎么办呢?才能化解这种无形的危机呢?”

  苏代很从容地说:“不如用厚礼、高官迎接他回秦国,然后再把他囚禁起来,那样甘茂的声名扫地,各个诸侯国就无法再利用他了。”

  秦昭王同意了苏代的意见,就封甘茂为上卿,立即派人去齐国迎接他回来。

  甘茂知道,如果自己回秦国,下场一定是很可悲的。但他也知道这是苏代筹划中一个环节。所以,仍旧留在齐国静候苏代的佳音。

  苏代见秦昭王的行动是如此地迅速,便对齐王说:“甘茂是一个很有才能的人,现在秦昭王以高官厚禄,派人来迎接他。甘茂因为感激大王的厚恩,才没有到秦国去。他真心实意地想做大王的臣子,大王准备用什么样的礼节来挽留他呢?大王如果不挽留他,像甘茂这样才华横溢的人回到秦国,再让他率领强大的军队来进攻齐国,那对齐国是极为不利的。”

image.png

  齐王细细的回味了苏代的说辞,感觉苏代说得很有道理。于是,齐王便封甘茂为上卿,让甘茂留在了齐国。

  苏代这番筹划,虽然具有戏剧性,但是却才思缜密,环环相扣,通过秦昭王表面对甘茂的礼遇,来提高甘茂在齐国的地位,这确实是一个经得起推敲的计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