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对刘禅的八个字评价 也说出了蜀汉灭亡的真相

  风云221年,刘备以为关羽报仇,为名发兵讨伐东吴。公元222年春,他却在夷陵之战中败给了吴将陆逊,在接连失去了关羽、张飞后,又因夷陵之败损失了多年积累精兵强将,63岁的刘备再也撑不住了,他在白帝城一病不起!

image.png

  并将诸葛亮召到身边,对他交代了身后之事,史称“白帝城托孤”彼时刘禅不过16岁,以刘备对儿子的了解,自然明白他并不是能够一争天下强主,所以他专程询问诸葛亮如何评价刘禅?

image.png

  诸葛亮说了八个字“甚大增修,过于所望”意思就是刘禅气量很大,超过了他的希望,刘备听到这个评价后非常满意,甚至是含笑而终的,只因为在刘备心里,他希望的是刘禅安安稳稳做个平庸之君!国家大事都交给诸葛亮就好了。

image.png

  但他又有些担心两人未来的关系,如今听到诸葛亮评价刘禅气量很大,就认为诸葛亮主政,刘禅也能看得开,如此就一举几得了,只是诸葛亮评价刘善的这八个字,也说出了蜀汉灭亡的真相。

image.png

  作为一个君主,只有气量是绝对不够的,而当诸葛亮、蒋琬、费祎等蜀汉能臣,相继去世后,刘禅也就没有了治理好国家的能力,他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蜀汉一天天走向覆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