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清朝人口增长很快?地球上其他地方怎么样?
2018-12-23 11:18:41 阮元 洪亮吉 李侍尧 张二奎

  如果人口多就代表盛世,那么印度、非洲等人口暴增的地方,岂不都处于盛世之中?如果人口多就代表盛世,那么盛世中的大清为何被英国击败,二战中应该是人口最多的中国最强才对!

  所以,可以将人口作为盛世的背景条件之一,但却不能下“因为人口多,所以是盛世”的结论!显然,在讨论康乾盛世中,将人口作为证明康乾盛世存在的因果依据,非常不符合逻辑!

  当然,本人重点讲述的是,清朝人口大爆炸中,有一个流传200年的谎言,至今少为人知!

  在谈及清朝人口大爆炸时,我们通常会忽略三个问题,(1)明末清初究竟有多少人?(2)横向对比时,世界人口增长究竟如何,(3)古代中国人口,在世界的通常比例是多少?

image.png

  关于清初有多少人,现在无法得出一个正确的结论,主要有两个原因,(1)明朝不用交税的黑户太多,甚至超过“有户籍”的人口,(2)乾隆修《明史》等时,一把火把明朝99.99%的档案都烧了,没有明朝资料没了!

  所以,如今谈及明末或清初有多少人,基本只能靠猜,或靠清朝后来的人口记录推测。需要注意的是,清朝人口记录也不靠谱,比如说1651年人口为3000万,1682年人口为1.3亿多人,30年涨4倍,养猪呀?

  为何要重点谈及明末清初的人口?原因很简单:知道这一时期的人口基数,才好计算清朝究竟暴涨了多少!比如,葛剑雄认为1600年明朝约有1.97亿,清初1655年时有1.2亿人!

  第二个问题就显得很关键了!大家都知道,专家谈及清朝人口大爆炸,仿佛咱清朝人口增速是世界第一,特别值得自豪!其实,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清朝的人口增速非常慢!

  1644年之后,小冰河期过去,世界主要国家人口都出现快速暴涨。

  1600年时:英国500万,德国1200万,俄国1520万,印尼850万!1900年:英国3750万,德国4300万,俄国10600万,印尼3800万!

  英国和俄国人口增长7倍多,且英国还制造了一个美国。由此可见,英国人口暴涨了多少倍呢?相反,如果按葛剑雄数据来看,清朝人口只增长3倍多!和世界相比,清朝人口增长真不算什么事,不值得自豪!

image.png

  第三个问题非常有趣,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了解一番,答案基本很稳定,即:中国古人各个朝代的人口,基本上都占世界总人口的25%左右!如今,算是最低谷了!

  有一个数据,即:1600年时中国人口占世界28.47%,1700年时占世界25.25%,1800年时占世界34.69%,1900年时占世界28.79%!基本上在25%左右!

  从这一点可以看到,清朝人口占世界的比例,也没有过分离谱。这说明清朝人口暴增时,世界也在暴增!原因很简单:世界生产力达到了,地球环境变得适合人口暴涨了等等!如果清朝一枝独秀的人口暴涨,这才是本事!

  然而,在很多专家看来,清朝人口暴涨的原因只有一个,即:康雍乾的英明领导!清朝灭亡之后,到新中国建立,中国人口也在增长,也是领导英明了?

  从以上分析,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谎言,全世界人口都在暴涨,且清朝还落后于世界,又如何谈及英明领导呢?况且,即便没有什么英明领导,中国人口就不增长了?然而,时至今日,无论是影视还是清史专家,却都还在不停的强化这一谎言!

  实际上,清朝人口大爆炸,很可能是世界范围内的一个必然。原因很简单:(1)天气转好,适宜生存,(2)地理大发现之后,物种更丰富,比如土豆、红薯、玉米来到中国,(3)几千年生产力积累的大爆发,最典型的是欧洲爆发工业革命!所以,清朝人口大爆炸,没什么值得炫耀的,和清朝统治者关系并不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